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商务部建议出口转向 多向美国卖食品和工业原料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1月08日10:44

  商务部智囊建议出口转向 多向美国卖食品和工业原料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面对美国高筑贸易壁垒之举,商务部的智囊机构为中国企业开出“药方”。商务部研究院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刊载专家报告建议,及时调整对美国出口产品的结构,避免过多工业制品输美,转而关注食品和工业初级产品,这将有助于改善中美两国日益紧张的贸易关系。

  报告称,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美国的消费结构和进口结构将发生很大变化,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美国市场的调研,建立数据库,及时跟踪美国市场结构变化的趋势,加强对出口企业进行引导,使对美出口产品结构更适合美国的市场需求。

  事实上,变化已经有迹可循。报告指出,自2005年以来,美国总体进口增长速度放缓。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今年最新发表的经济指数显示,美国初级产品进口增幅显著,在金融危机加深的2008年,占初级产品比重较大的工业原料的进口增长率大幅增加,增幅为22.18%,而食品的进口增长率在近4年中基本稳定在9%的水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工业制成品的进口增长率从2007年开始明显放缓,2008年出现负增长,增长率为-0.7%,减少约6个百分点。在工业制成品中,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和化工产品是最主要的商品,其进口额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报告认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由于收入水平下降,美国消费者对消费品等工业制成品的需求呈下降趋势,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对食品等初级产品的需求会大幅增加。因此,我国应该及时调整对美国出口产品的结构,避免过多的工业制成品进入美国市场并造成低价和恶性竞争的现象。

  美国是我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占中国出口额的18%。自2005年以来,我国对美出口的增长速度逐步放缓。出口增速在2004年达到35.12%以后,由于受到汇率变动和金融危机影响,逐步下降至2008年的8.42%,7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