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罗云毅:“保八”第一功臣是投资高位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0:42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1分报道,2009年全国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始终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高位增长的投资消费弥补了外需不足,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10-01-0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车可以坐人,也能拉点儿货。等天暖和了,我准备带着一家人到周边的景点玩玩。”山东淄博周村区农民段异一直很想有辆自己的车,可是钱不凑手,本想借点儿钱买车的老段在一处汽车经销点看到了一面大红的横幅,上面写着“国家汽车下乡政策补贴”。老段算了算,心里有了底。“我现在买车光车购税优惠就可以省2000元钱,而且还能享受到10%左右的补贴,买一辆3万多元的新车,花2万多元就够了,这汽车下乡政策就是好啊!”

  在2010年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总结2009年工作经验时,把“鼓励和扩大消费需求”放在第一条:“从完善消费政策、改善居民消费预期等方面入手,制定了鼓励消费的财税、金融、价格和社保政策,并监测分析消费需求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这些政策措施力度大、群众受惠面广,有效挖掘了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

  2008年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出现了多年不遇的负增长,国际市场动荡波及中国,并率先影响了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之一的“出口”。这个外贸负增长的数据还没有出台,政府刺激政策已经先行。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应对危机、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启动了4万亿投资等一揽子计划。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说,“保八”的第一功臣是投资的高位增长:“这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还是固定资本投资。在整个三季度的7.7%经济增长中,从需求结构的角度分析,投资就占了7.3%,可见投资在经济增长中起核心作用。”(记者冯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