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金成本上升银行欲收缩房贷 变相提高首付比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0:46
  目前多数银行对房贷发放均从严从紧,不但恢复了以“家庭”为单位的界定底线,而且对首付标准明显提升:去年二套房贷款,首付两三成即可,今年则必须首付四五成;首套房贷款若要享受七折利率,必须有10-20万元的存款做抵押,等于变相提升了首付比例。

  随着存款资金 成本的提升,各商业银行纷纷看空今年房贷规模。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从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获悉,今年零售金融业务将以高利润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为主。同时,不少中介也表示:房贷市场上的7折贷款已越发罕见,“先存款后贷款”已经成为惯例。

  “我们银行的零售贷款中房贷比例是股份制银行中最低的,所以面临的风险也相对较小。”浦发银行(600000)房贷部业务负责人王嶒对此不无得意。他告诉记者,去年底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指引》后,上海银监局要求各商业银行对房贷业务实施压力测试,按照轻、中、重三种压力来测算房贷还款率。轻度压力是房价下跌10%、利率上升54个基点、借款人收入不增长;中度压力是房价下跌2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借款人收入下降5%;严重压力是房价下跌30%、利率上升162个基点、借款人收入下降10%。

  测试结果显示:一些去年房贷业务增长迅速的银行令人担心;而一些严格遵守监管部门规定的银行,虽然错失部分贷款市场份额,却在压力测试中得到高分。

  近期,不少房贷申请人遇到银行的“冷面孔”。房贷中介业者告诉记者,目前多数银行对房贷发放均从严从紧,不但恢复了以“家庭”为单位的界定底线,而且对首付标准明显提升:去年二套房贷款,首付两三成即可,今年则必须首付四五成;首套房贷款若要享受七折利率,必须有10-20万元的存款做抵押,等于变相提升了首付比例。后一种标准的提升,相当于“先存款后贷款”,该做法从部分股份制银行开始,目前已扩展到了国有银行。

  事实上,随着不少股份制银行存贷比踩上监管红线,“拉存款”的压力和资金成本逐步抬升,薄利或微利的个人房贷业务已经无法满足商业银行的利润缺口。目前房贷利率7折后仅有4.158%,距离3.60%的五年期贷款利率仅有56个基点,对利润的贡献可谓微薄。同时,4.158%的利率也低于绝大多数的信贷理财产品,更显著低于高息的信用卡利率和个人经营贷款。

  对此,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假设2010年中国GDP增速为10%左右,则对应的正常借贷利率水平应为6%至7%,而目前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仅为5.31%,房贷等长期贷款还能给予7折优惠。从各种迹象看,今年央行加息2至3次,从而在年底将一年期贷款利率维持在5.85%至6.12%的正常水平上的可能性比较大,而房贷等优惠利率将面临首先退出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