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票利率意外上调透露何种信号?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08日11:20
  所有的人都知道2010年货币政策将较去年有所收紧,但却想不到会来得如此之快。昨天,央行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在连续18次稳定在1.3280%后,首次上升至1.3684%。

  这一意外中的上升,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央行已经启动新一轮调控大幕,并据此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方面的调整亦会来得比预期更早一些。受此消息影响,当天无论是期货市场还是A股市场均遭到重挫。

  事后来看,央票利率上调虽属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首先,刚刚结束的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货币政策需要考虑多目标:“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并表示,央行将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相比于央行此前在2009年四季度例会声明中的措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基本可以断定,未来货币政策的工作重心正从保持经济稳步增长逐步转向管理通货膨胀预期。

  目前,在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企业盈利好转和输入型成本压力共同作用下,通胀压力显著增强,而近期北方雨雪灾害天气无疑又助推了这种压力。预计2009年12月PPI同比增速将首次转正,CPI则连续两月同比正增长;今年1月CPI数据将进一步显示潜在的通胀压力。因此,央行眼下完全有必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对流动性的控制力度,在通胀真正带来威胁前,引导市场融资成本有序上升,管理好通胀预期。

  其次,央行工作会议已经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定下基调,即希望2010年的信贷投放节奏能够相对平滑,不再出现前几年特别是去年那种前高后低的情况。这样将有利于降低放松信贷控制过久而给增长和通胀造成的上行风险。

  但据了解,在2010年的第一周内,新增信贷相当凶猛,业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投放速度,1月份新增贷款很可能近万亿。在此背景下,上调央票利率引导市场利率正常化,缓解银行放贷冲动,无疑具有现实必要。

  当然,通过这一举措,央行更是为了释放一种强有力的信号,即表明央行对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贷的决心。考虑到央票目前的价格较银行贷款收益率仍有一定的距离,可以预计,下周二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也将会有所跟进。不过,若就此断定央行已经就此开始全面收紧则并不妥当。出于保增长的需要,央行工作会议同样强调,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适度增长。事实上,考虑到去年信贷投放中的余额部分,今年的整体流动性相比去年并不会相差太多。目前看来,今年央行仍将倾向于首先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差别准备金率;如果外贸出口形势好转明显,导致外汇大量流入,央行可能重启存款准备金率;而最终,如果通胀压力较强,央行将开始考虑调整利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加息的进程不太可能在上半年内启动。(周荣祥)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