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阿根廷央行拒用外汇偿债引震荡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1月08日11:35

  面临130亿美元到期债务 欲重返国际市场融资遭掣肘

    阿根廷央行拒用外汇偿债引震荡

  据新华社电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6日要求中央银行行长马丁·雷德拉多辞职,原因是后者拒绝动用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偿还今年到期的外债。雷德拉多拒绝辞职,引发阿根廷金融市场震荡。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的梅尔瓦指数当天下跌了1.63%,债券价格也大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最大跌幅超过5%,摩根大通银行编制的阿根廷国家风险指数当天也有所上涨。

  阿根廷今年面临偿还外债压力不小,债务达到130亿美元左右。因此阿政府希望重新在国际市场上发行债券,通过融资解决资金缺口。去年以来,阿政府多次进行债务重组,同时和“巴黎俱乐部”进行谈判,准备偿还拖欠“巴黎俱乐部”的债务。此外,阿政府正着手对2005年债务重组时没有解决的约200亿美元债务再次进行重组。

  为了给阿根廷重返国际市场融资创造有利条件,阿政府在去年还采取了另一项重要措施:宣布动用阿中央银行65.6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立一个偿债和稳定基金,专门用来偿还今年到期的部分外债。

  克里斯蒂娜表示,动用部分外汇储备偿还外债是对外汇储备的“合理利用”,向国际社会表明了阿政府准备如期偿还到期债务和拒绝接受高利率融资成本的决心。

  阿政府动用央行外汇储备偿还外债的举动在阿根廷朝野引发强烈争议。反对党指责政府未经议会批准就擅自挪用外汇储备违反宪法。阿根廷圣路易斯省在去年年底还向最高法院提出诉状,指责政府动用外汇储备偿债违宪,诉状已被阿根廷最高法院受理。

  雷德拉多对政府直接干预央行事务非常不满,拒绝将央行的相关外汇储备移交给政府其他部门成立偿债基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