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部长:人民币汇率稳定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11:41

  新华社安卡拉1月7日电(记者王秀琼 郑金发)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7日在这里表示,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世界经济复苏。此外,中国关心美元汇率能否保持稳定。

  陈德铭在与土耳其国务部长恰拉扬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在多个场合表示人民币汇率要保持基本稳定,这对处于复苏关键阶段的世界经济是重要的支撑和贡献。他指出,中国贸易量占世界贸易总量的十分之一,人民币汇率不稳定将给世界贸易造成很大影响。

  “人民币汇率要继续往前改革,实行可控的、自由浮动的汇率,”他说。“当然,最近我们更关心的是美元能不能坚挺和稳定的问题,因为中国持有较多的美元债券。”

  陈德铭表示,中国正在一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到具备成熟经验后会加以推广,但在试点地区是否使用人民币结算仍由中国企业自主决定。

  谈到中土贸易,他说,中土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但存在较大贸易不平衡,中国无意扩大对土贸易顺差,将鼓励中国企业赴土投资,并促进土耳其企业在华营销产品,希望通过双方努力逐步使两国贸易走向平衡。

  恰拉扬表示,他与陈德铭在7日上午会见时探讨了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地货币结算、中国购买土耳其债券,以及中国金融机构在土开设分支机构等问题。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0年中土双边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2008年双边贸易额为125.7亿美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