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财长易人 舆论普遍叫好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08日10:11
  1月6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接受了财务大臣藤井裕久的辞呈,并随即对其内阁进行了小幅人事调整,安排副总理菅直人兼任财长一职,此前菅直人担任的国家战略相一职改由“行政刷新相”仙谷由人兼任。7日,菅直人等已经走马上任。此间舆论认为鸠山此次神速地做出决断主要是为了将由此造成的混乱和对内阁凝聚力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有利于其扭转优柔寡断的形象。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一位友人对记者说,财长换人利大于弊。市场和经济界对新财长普遍叫好。

  此间部分人士认为,新一轮通常国会召开在即,作为主管预算编制的第一责任人,财长突然易人难免对鸠山政权形成打击。然而,大多数人认为,财长易人并不会对日本经济政策运营和鸠山内阁造成多大负面影响。有观点称,菅直人接替藤井裕久不仅顺理成章,而且使执政的民主党由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干事长和菅直人组成的“三驾马车”领导体制更加坚强有力。菅直人作为鸠山内阁新设的国家战略大臣,自始至终参与了2010年度预算案的编制工作。因此,更加年轻的菅直人接替藤井能够更好地应对在野党在国会的质询。而且,菅直人从1996年旧民主党组建以来一直是鸠山由纪夫的政治盟友,两人都与干事长小泽一郎保持着密切关系。菅直人出任财务大臣以后,将形成鸠山掌管首相官邸、菅直人掌管霞关(日本各行政机关所在地)、小泽一郎掌管民主党党部的局面,从而形成真正的政治主导体制。

  此间部分媒体评价此次财长易人有助于恢复鸠山内阁的支持率。有学者说,菅直人更能体察民情,有利于对日本经济政策运营实施大胆的政策转换。金融市场对新财长也是一片叫好之声。菅直人一向被认为是“经济景气重视派”,对动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没有抵触,且他还是一位清楚出口产业带动经济恢复的容忍日元贬值派人士。7日,菅直人上任伊始“日元要是贬值一点就好了”的言论引发了东京外汇市场上的日元抛售,日元贬值势头有所加快。一些证券行业人士认为,为迎接夏天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不排除小泽一郎和菅直人主导推出一系列景气刺激措施的可能性。菅直人在担任国家战略大臣期间,日本政府发表了经济增长战略,主要内容涉及亚洲、环境、能源和就业等,菅直人担任财务大臣有利于推动其经济增长战略得到有效实施,这不仅有利于促进日本经济恢复,还将有利于民主党参议院选举,对鸠山内阁可谓一举两得。有人甚至认为,为防经济“二次探底”,由菅直人和小泽一郎主导推动编制新一轮补充预算也是完全可能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