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季节性因素不改煤炭全年供求平衡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08日11:56
  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待加强

  截至1月6日,全国直供电厂煤炭库存下降到2020.22万吨,电煤库存仅够用8天。全国电煤供应紧张形势依然没有缓解,而电煤现货价格继续攀升。

  不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全国的电力缺口并不是很大,媒体的报道有夸大成分。当前全国电力系统主要是缺乏调峰应急的能力。业内人士预计,极端天气过后,电煤供求紧张的形势将有所缓解,煤炭工业协会也表示,今年全年,煤炭供求会保持基本平衡。

  全年供求基本平衡

  而对于电力企业普遍担心的煤炭供应和煤价走势情况,煤炭工业协会认为,煤炭供应偏紧仅是局部地区短期现象,对今年全年的供需判断仍为总体平衡。

  该协会的相关人士表示,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电煤紧张局面与煤炭供应量无关,煤炭产能过剩的压力并未缓解。从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来看,全国煤炭产能建设速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06年到2009年10月,全国新增煤炭产能在10亿吨以上。

  煤炭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煤炭市场仍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一是在建矿井周期缩短,产能释放提速。目前在建、扩建、改建加上现有矿井的总产能规模约30亿吨,未来二三年达到释放期,煤炭供应可能逐步趋于宽松。不过形成的产能多少能够转化为产量也存在变数。二是山西煤矿复产将带来产能增加。

  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电煤紧张的直接后果就是部分省区电力供应吃紧。但在中电联的一位专业人士看来,局部地区的电力紧张主要表现在调峰能力不足,实际电力供求缺口并不像媒体宣传的那么大。

  据该人士介绍,近期所报道的各省电力缺口多在100万千瓦以内,实际就是1-2台机组的容量。但由于各省对近期的降温始料未及,居民用电负荷急剧增加。

  由于经济处于恢复期,各地火电厂存煤量都不大,大雪又影响了电煤运输,电厂库存难以在短期内补足。“这要是在去年肯定没有这么大影响。首先是由于去年经济还处于低谷,对电力需求不大;其次,去年冬季全国来水情况较好,水电的调峰能力较强。”上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现在这种暂时的缺电现象能得到有效解决。”据业内人士介绍,“和居民用电的"同时性"不同,工业用电可以进行错峰管理。比如对一些工业企业白天进行限电,而保证其夜间生产用电,就能够在白天留出部分负荷供居民用电。”(记者李阳丹)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