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 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三银行试点 >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最新消息

消费贷款破冰 成都首批获牌照试点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08日17:37

  成都成为首批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将由成都银行与马来西亚丰隆银行联合筹建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初期不办理车贷房贷,还不太符合中国居民消费习惯,能否打开消费上行空间有待观察市民反应:近半网友还在观望,最希望利用消费贷款在孩子教育上,认为“贷款旅游太奢侈”

  

今后,市民买家电、装修、结婚、旅游等个人消费贷款多了一种选择——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成都银行和马来西亚丰隆银行联合发起的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终于得到了银监会同意筹建的批文。

  首批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三张牌照,分别发给上海、北京和成都,发起人分别为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和成都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这种在西方市场经济中已经存在了400年之久的金融业态终于在中国“破冰”。

  首选成都

  看重成都金融辐射能力

  2009年8月13日,中国银监会正式公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四地开始试点。

  成都银行迅速反应,与马来西亚丰隆银行达成一致,发起在成都成立国内首家中外合资消费金融公司的申请。除成都银行外,省内多家银行对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但目前还未开始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工作。

  “我们已经接到消息了,但正式批文尚未到达。”四川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试水消费金融公司,对丰富四川金融机构种类,完善四川金融体系,促进和推动消费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何首批选择成都?该人士表示,成都作为西部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日益突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这是银监会选择成都作为首批三家试点城市之一的主要原因。

  消费金融能干什么?

  购买耐用品和婚庆教育等服务

  根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费金融公司是“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融资。试点期间暂不办理房贷和车贷业务。

  “根据试点执照中的规定,我们计划向消费者提供资金用于购买耐用消费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家具等)和服务(婚庆、教育、旅游、装修等),”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公司主要目标客户是20岁以上,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的成都市居民。

  消费金融有什么优势?

  卖场设点申请贷款只需半天

  与现有银行个人信贷业务、信用卡业务有交集,以及初期准入门槛较高,一直是消费金融公司在业内受争议的焦点。不过组建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却认为,消费公司与银行现有业务不存在冲突,可利用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

  该负责人介绍,与商业银行相比,专业消费金融公司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一般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之间)、审批速度快(通常几个小时内决策,最快半小时)、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服务时间常常延长到下班后或周末)等独特优势。

  目前一些银行也推出了无担保产品,但与之不同的是,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可以通过消费现场驻点进行申请,相较银行无担保贷款需要在银行大厅进行申请,无论是申请手续还是申请时间都更为便捷。“我们在各大卖场都会设立网点,申请贷款的时间最多只需要半天。”

  与信用卡相比,消费金融公司可以避免信用卡还款期限较短的弱点。不同的消费者和不同种类的消费可以有不同的融资期限。有良好信用记录的消费者更可以享受较低的融资成本。

  |链接|

  消费金融与信用卡、银行个贷三分天下

  传统的商业银行和专业消费金融公司是现代消费金融业务的两大提供商,而作为前者重要补充之一的消费金融服务方式目前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均已得到广泛使用,受到不同消费群体欢迎,能刺激居民消费,增加有效需求。

  据悉,消费金融公司在西方国家以及亚洲地区比如日本、中国台湾等已经形成成熟的运作模式,在个人信贷领域,具有与信用卡业务、商业银行个贷业务三分天下的重要地位,市场份额接近30%。

  消费金融公司VS信用卡

  和信用卡一样,消费金融公司的目标群体也是年轻客户,两者到底有什么不同?

  利息:消费金融贷款的利息可能比商业银行消费个贷高,利率按照借款人的风险确定,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信用卡消费最长有56天的免息期,分期付款需收取一定手续费。

  还款时间:消费信贷还款时间具体规则还没有出台,但市场普遍估计是在一年,而信用卡的还款时间是30天左右,商场分期付款最长为36个月,不能提前还款。

  贷款额度: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商业银行发放信用卡的贷款额度从几千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目前一些银行推出的白金卡、钻石卡,信用卡额度可达几百万。

  消费金融公司VS银行个贷

  消费金融公司:主要面向中低端收入客户,有比较稳定收入的年轻人、年轻家庭。利率比商业银行借贷利率稍高。

  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业务:主要针对中产阶层、相对富裕人群,可以用做住房、汽车等贷款。审批时间在3到7天,需要办理抵押、担保手续。目前一些银行也推出了无担保产品,可用于小额个人或家庭消费,如结婚、装修、旅游、进修、购置家电等,年利率一般在7%至9%之间,再加上服务费和账户管理费,与消费金融贷款不相上下。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