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0年 基金业五大期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9日05:06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2009年,基金业出现了诸多前所未有的变化,新基金发行数量创新高,基金“一对多”试水……这些给基金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以及开拓了新的业务发展方向。

  那么,2010年,基金业又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呢?

  【期待一】

  小基金在夹缝中崛起

  历经数载风雨,基金行业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多数投资者已经意识到基金品牌的重要性,选基金就是选品牌。在品牌的光环下,处于成长期的小基金公司无疑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与一线大基金公司上百人的投研团队相比,小基金公司十几人组成的投研团队显得单薄渺小;与大基金公司涉足企业年金、专户、QDII等多项业务相比,小基金却只能望洋兴叹;2010年,新基金实施分类审批,小基金公司产品研发能力又将受到考验;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小基金公司手上几乎没有谈判筹码和讨价还价的余地。就开展新业务来看,基金公司现有的资产管理规模是绝对的硬性考核指标。可以想像,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正一步步缩小。

  老基金不断扩充实力抢占地盘,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虎视眈眈希望分享行业果实,小基金公司生存和发展之路在何方?是仿照大基金公司追求琳琅满目的基金超市,还是打造富有自身特色的精品店?小基金公司是应该好好谋划。我们期待,2010年小基金公司会创造自己的金字招牌,能够在夹缝中崛起,实现突围。

  【期待二】

  QDII重获市场信任

  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中,QDII“受伤”惨重,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是信任危机。2009年,凭借着突出的业绩,QDII基金实现了咸鱼翻身。截至12月25日,海富通海外年内回报率达到了80%以上,交银环球净值增长率超过了70%,工银瑞信全球配置、银华全球、华夏全球精选等收复1元失地已不再遥远。

  今年以来,工银瑞信和嘉实基金两家公司先后解除了QDII的境外投资顾问。有业内人士曾私下表示,投资顾问实际上并没有太大效果,反而加重了基金公司的负担。前不久工银瑞信决定增聘游凛峰担任工银瑞信全球配置的基金经理。游凛峰曾任职海外一线资产公司众多要职,具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这无疑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在洋教练下课后,越来越多在海外拥有投资经验的华尔街人才开始加盟,基金公司QDII投研实力有望大幅提高。

  危机过后,海外经济也开始复苏。国家外汇管理局接连向广发、汇添富等基金先后放行了总计52亿美元的额度,这意味着在2010年,第二批QDII出海潮已为时不远了。

  【期待三】

  老股基挽回2008年损失

  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12月28日,以华夏大盘为首的11只老股基不仅挽回了2008年的损失,而且成功跨越了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6124点的巅峰。公开资料显示,本周一,华夏大盘精选单位净值是9.794元,比2007年10月16日的净值增长了44.2%。华夏复兴、荷银风险预算的同期涨幅分别是18.26%和14.17%。合丰成长、富国天瑞强势精选、金鹰中小盘等基金都已顺利超越2007年牛市最高点。

  但是,如果剔除2007年10月16日以后成立的新基金,自上轮牛市6124最高点至本周一,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损失是23.04%,数据显示,有200多只偏股型基金的净值低于2007年的最高点,也就是说,这批老股基的投资者没有挽回熊市的损失。

  有基金人士曾表示,2010年是经济复苏的整固之年,是企业盈利显著增长之年,如果上述200多只偏股型基金不能收复牛市巅峰,又如何实现超越?

  【期待四】

  私募人才投奔公募

  2009年,一个个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和高管转换人生轨迹,告别与之共同奋斗多年的公募,毅然决然地投入阳光私募。这一年,基金经理职务变动超过百位,公司高管变动也超过百位。

  公募基金的人才流失越来越严重,虽然基金公司在不断培养新人,四处寻觅优秀的投资人才,却依然苦恼于日益加重的基金经理荒。可以预见的是,2010年新基金发行制度改革、新基金发行必然提速,基金经理人才缺口更大;不可预计的是还有多少基金经理将弃“公”投“私”?

  试想一下,在公募与私募两个团队中,为何都是公募人才向私募流失,而很少有私募人才向公募流动?

  随着激励机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私募基金的人才会不会向公募基金流动呢?或许在2010年,优秀的投资人才会出现双向流动。

  【期待五】

  基金投资范围扩大

  目前基金的投资范围十分狭小,类型仅限于的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上市的股票、债券、权证以及其他金融工具。和国外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相比,高端理财产品基本还缺失,国内基金公司业务的拓展空间还十分广阔。

  目前正在修正的基金法已经纳入了拓宽基金的投资范围。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未来基金投资范围放宽是必然的事情。例如房地产投资、基金投资和实业投资都会进一步拓宽基金产品线广度,使基金管理公司向国际标准进一步靠拢。”

  据悉,包括嘉实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研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也表示,争取在2010年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