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失业率维持10% 菅直人难遏日元升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关云
2010年01月09日11:59

  对于华尔街金融大鳄而言,日本新财相菅直人的确是个不错的“财神”。

  1月7日,新官上任第一天,他唱衰日元的论调为投机成性的大鳄们提供了一个短线做空日元的套利机会。当天菅直人针对美元兑日元汇率水平表示:“经济界多认为(1美元兑)95日元左右是妥当的。希望日元再贬值一些”。

  菅直人话音刚落,外汇市场上就掀起一波抛售日元的狂潮,根据彭博社数据,7日当天美元兑日元汇率迅速升高到93.37,日元贬至2009年8月28日以来的最低点。1月8日,野村证券东京的固定收益首席策略师Naka Matsuzawa向本报记者表示:“昨天抛售日元的主要是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者,喜欢波动的投机者肯定喜欢菅直人的这种表态。”

  1月8日,美元兑日元汇率维持升势至93.77之后开始回调,日元开始挽回部分损失,一度回调至93.18。

  Naka Matsuzawa向本报表示,菅直人的言论最多对汇率造成短线影响,而决定美元兑日元汇率的根本因素还在于两国经济的复苏情况。他举例说,“美国就业数据的影响力要比菅直人的言论重要得多。”根据1月8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12月失业率仍维持在10%,失业人口总数仍为1320万人。

  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汇率加速下跌,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已经跌至92.625,日元升势明显。从这一刻的情况来看,菅直人唱衰日元并没有奏效。

  干预汇市空口无凭

  与前任藤井裕久坚持汇率市场决定论相反,菅直人1月7日的“就职演说”令市场担心日本政府直接干预汇市。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向本报表示,菅直人身为财相直接对汇率走向表态,这种“口头干预汇市”在日本政坛上确属罕见。

  Naka Matsuzawa则认为:“尽管菅直人的表态非常令人震惊,但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行动来支持这一表态。”他认为市场还处于观望状态,而他本人对日本政府直接干预汇市的可能性非常怀疑。“我不认为这是政府直接干预汇市的信号,现在也不是最糟糕的时候。”

  日本政府近年来很少出手干预汇市,即便是在2009年11月27日,美元兑日元汇率到达84.83,日元升值站上1995年以来最高点之时,日本政府也没有出手。日本政府已经挺过了日元升值最惨痛的时刻,而目前92-93的汇率区间,与日本产业界期望的理想汇率95也相差不远,政府直接干预汇市的动力并不大。

  Naka Matsuzawa还指出,日本政府如果要做出直接干预日元兑美元汇率这样的大动作,必定需要得到美国的认可。而现在日美关系因为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动荡不小,美国肯定不会接受日本干预汇率的要求。

  菅直人并没有从事财经事务的丰富经历,因此在接任日本财相之后,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担心他的新政可能会对日本财政和货币政策产生负面影响。

  但王少普认为,菅直人的财务新政空间非常有限。菅直人最重要的任务,是在预定于18日召开的日本国会上,争取通过2009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案和2010年度预算案。菅直人此前就参与了预算编制工作,虽然在国会审议过程中可能会对预算进行局部修改,但防止经济通缩、刺激就业,防止经济二次触底的指导思想不会变。

  美失业率仍高达10%

  就业数据是美国经济走向最重要的风向标,Naka Matsuzawa向本报表示,最近金融市场上人们对于美国2009年12月就业数据的预期非常正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也看好就业数据,他在参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全球财经界大腕云集的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之后,1月8日才飞回上海。他在这次美国之行中发现学者们的共识是“最黑暗的时候已经过去”。

  去年11月美国失业率已经从10.2%下降到10%,而根据1月8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12月失业率仍维持在10%,失业人口总数仍为1320万人。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向本报指出,美元的长期走势主要看就业数据,一旦数据向好,美元必然走强,全球金融市场也将受影响,而与美元走势呈负相关的日元就会走弱。

  从这个意义上看,即便日元继续下跌,也很难说是菅直人唱衰的功劳。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