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企再获西非大型铁矿 国际铁矿石价或升1至2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洁
2010年01月09日13:48

  西非的铁矿石资源,正在连续给中国业界带来惊喜。

  1月8日,本报记者从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下称“河南有色地矿局”)获悉,该局第二地质大队在利比里亚中东部邦州的邦山脉铁矿区(下称“邦矿”),发现一特大型铁矿,预计矿区总资源量可达40亿吨,其中已探明铁矿资源量13亿吨。且该矿为我国在境外第一个拥有百分之百权益的矿山。

  “这个矿区铁矿的品位接近40%,经过选矿可以为我国所用。”8日,河南有色地矿局总工程师张录星告诉本报记者。该矿区总面积达352平方公里,矿体总长35公里,矿区内环境地质质量和矿床开采技术条件都比较良好。

  而该矿的中国所有者,则为中利联投资有限公司(CHINA- UNION INVESTMENT CO.LTD,下称“中利联”)。河南有色地矿局,则是负责为其进行勘探的合作伙伴。

  2009年1月9日,中利联总经理尹富有在利比里亚土地、矿产和能源部,与该国政府投资委员会主席、土矿能源部长、财政部长、司法部长等一起,共同签署了邦矿的开发协议。

  根据协议,中利联将获得利邦矿(铁矿)开发权为期25年,总投资额预计为26亿美元。

  8日当天,中利联总部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利联在签署协议后就开始启动了在利比里亚的项目,并且一直在进行工作。目前,该公司负责铁矿石业务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正在利比里亚出差。

  来自中利联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业务包括在国内经营铁矿石和冶金辅助原料的开发,但年产铁矿石原矿仅为532万吨。该公司在选矿技术上,可把品位27%-30%的赤铁矿加工成品位67%的铁精矿,以及把28%-30%的磁铁矿加工成品位67%-68%的铁精矿。

  在中国投资者为了铁矿石全球出击之时,经历危机谷底的铁矿石价格,已开始回升。本周,上调出口关税后的印度矿粉到岸价已经突破130美元/吨,创2009年3月以来的新高。

  1月6日,国土部网站上一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产品供需形势分析研究组的研究报告也预计,2010年国际铁矿石价格会有10%-20%的上升空间,国内铁矿石的价格也会有进一步回升。

  在印矿抬高价位、“两拓”组建合资公司、中方铁矿石谈判中处境被动的背景下,加快扩展海外铁矿石资源,成为重大课题。

  为此,中国企业的足迹目前几乎已经遍布全球,买家也涵盖钢铁企业、物流企业、投资企业、勘探单位等多种形态。

  此前的1月7日,中铁物资刚刚宣布将购买非洲矿业公司12.5%的股权,并获得后者在塞拉利昂Tonkolili项目至少20年铁矿石供应的机会。

  不过,国内资讯机构mysteel研究员曾节胜向本报记者指出,由于中方获得全球优质矿源的机会已经不多,不少投资者在海外开矿时,还需要谨慎考虑选矿所需的成本,以及海运费的波动。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