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荒溯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炜旋
2010年01月09日13:49

  经济回暖,似乎抵不过一场大雪和一股冷空气对国内电力需求的带动,让电力过剩与不足的边界,再次变得模糊。“电荒”不约而至。

  据媒体报道,1月5日,在电力紧张持续了一段时期的华中地区,江西用电负荷首次超过千万,达1021万千瓦;湖北、重庆继续拉闸限电292.7万千瓦和87万千瓦。山西和山东加入了供电紧张行列,两省自3日起不得不错峰限电。

  很多人把原因归咎于恶劣气候,果真如此?

  毫无疑问,超强冷空气使得我国自北向南用电负荷持续攀升,而大雪大风天气又使得电煤东运和南运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部分电厂因此缺煤停机。但气候,也许只是表面原因。

  那是发电总装机总量不足吗?这是除气候之外,电荒溯源最先要问的,但也是第一个要否定的。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累计达8.74亿千瓦,同比增长10.23%,而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6430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5.96%,也就是供给增长快于需求增长。另一数据也显示出目前国内装机容量的充足,2009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累计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为4527小时,同比降低121小时,而一般发电机组年设计利用小时数都在5000小时以上。

  那是电源分布不合理吗?从局部缺电而非全国性缺电可以判断,我国在电源分布上并没有达到最佳配置,包括电源点的合理分布、水火并济等因素,都需要在新一轮电力规划中加以修正,此次局部电荒正好给参与规划的制订者呈现了电力规划短板何在。湖北等省份拉阐限电后,国家电网立即从周边省份调电驰援,也就是说输电网是允许更大规模跨省输电的,只是从调度上,全国看来还不是一盘棋,电网的建设和调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那是电煤供应出了问题吗?除天气对电煤供应造成影响外,产煤大省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直接导致了山西省煤炭产量减少,整合后小矿复产到目前仍未取得明显进展,加上冬季产煤地自身煤炭消耗量加大,晋煤外运量也随之减少。

  到此,你一定会说内蒙古、陕西等省份产量上升正好可抵补山西产量的下降,但事实并非如此。

  熟悉情况的人都知道,这是无法相抵的,因为煤炭属大宗物品,受制于国内运力配置,无法实现资源与市场的自由流动,这决定着山西肩负着西煤东运和北煤南运最主要的任务。也就是说,山西目前是有车没煤,而内蒙古、新疆等省份却是有煤无车,这也间接造成了华东、华中电煤库存下降。

  除此之外,这是不是跟电厂的煤炭采购动力也有关系呢?

  当前正处电煤年度合同谈判的关键节点,煤炭、电力企业各有想法是很正常的事,有电力企业指几大煤炭企业控制秦皇岛港煤炭市场拉抬价格,而煤炭企业则指是电力企业采购不积极以希望政府出手干预。或许都仅是阴谋论,但这些因素还是多多少少存在的,正如一位电力业内人士所言,可怕的不是电煤可用天数的减少,而是后续的采购是否正常。

  煤电双方掐掐打打这么多年,最终问题还得交给市场解决。

  比起2008年初那场雨雪冰冻灾害,目前,国内局部性缺电问题仍不算严重,但未来一段时间天气的不确定性,正使得问题仍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

  而解决“电荒”问题,不仅需要市场法则,亦需要合理的规划。全国一盘棋,举棋者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