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北斗星通:90%以上市场占有率背后玄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9日08:49
  CBN记者 江怡曼

  “北斗星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能做的业务,别人很可能做不了。”1月6日,某长期关注该公司的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在本周二级市场的表现上,北斗星通(002151.SZ)也相当耀眼。全周逆势上涨16.48%,让不少投资者记住了这家业务内容 不为外界所熟知的高科技公司。

  尽管由于金融危机和毛利率下降等原因,不少研究机构已经下调了对北斗星通的盈利预测。然而在其所在的行业细分领域,高达9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北斗星通被外界看好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北斗星通是以卫星定位导航产品为主要业务的科技公司。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基于位置信息系统应用和位置运营服务业务。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产品+系统应用+运营服务的业务模式。

  2009年中报显示,公司卫星导航定位产品业务营业收入为13264.75万元,同比增长64.36%,主营收入占比90.53%。

  “我们的产品主要定位于高端的民用领域,应用于港口及船上。”1月7日,北斗星通证券事务代表刘宁表示,“在船上,我们主要用的是北斗定位系统;在港口业务中,我们主要用的是GPS定位系统。”

  而她口中的“北斗定位系统”正是由我国建立的区域导航定位系统。该系统由四颗北斗定位卫星、地面控制中心为主的地面部分、北斗用户终端三部分组成。而根据北斗主管部门发布的《民用应用暂行管理办法》,需要北斗主管部门批准,核发北斗系统运营分理许可证书,企业才可以进行运营服务。

  “因为卫星涉及到国家安全信息,显然不是每家公司都能获得这一资源。北斗星通可以说是我国卫星定位业务领域的寡头垄断者。”上述研究员表示,“就像我们车上的GPS定位导航仪一样常常需要更新内容,只有拥有内容资源,才能制造出产品。”

  据了解,国内持有北斗系统运营服务许可证的公司仅有两家,另外一家是同样在北京的神州天鸿科技有限公司。而北斗星通则是拥有这一资源的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

  “这一资源的特殊性,决定了行业门槛较高,别的竞争者无法轻易进入。”上述研究员表示。

  表现在市场占有率上,北斗星通优势明显。公司在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应用领域和军事指挥应用领域,市场份额远高于国内同行;测绘领域“中国制造”的高精度接收机核心部件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机械控制的港口集装箱作业领域,北斗星通目前也有9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北斗星通所处的行业并不如其他行业那般要面临很多新进入者的挑战。但是该公司业绩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

  200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31.63%,营业利润3163.65万元,同比减少23%。基本每股收益0.32元。

  “公司的主要业务的销售对象集中于几家主要客户。由于这些客户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公司短期内业绩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刘宁说。公司方面预计2009年的综合成本较上年更高,整体毛利率下降。

  另外,作为公司募投的项目之一,海洋渔业项目自2008年底以来进入收获阶段。据了解,该项目的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船载终端产品、监控指挥管理系统和运营服务。其中,船载终端产品目前是海洋渔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西南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苏晓芳预计,2009年约有7000~8000条渔船会使用这一终端,所以2009年来自海洋渔业终端的收入将会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300%。他认为该项业务会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但同时,海洋渔业导航终端产品虽然拉动了公司的营收增长,但是该业务毛利仅为13%左右,很可能会大幅拉低公司2009年的综合毛利率。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