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海富通基金研究总监戴德舜:影响投资的七大猜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9日07:40
  戴德舜

  经历一年曲折的A股市场以最后四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送别了2009年。尽管一路伴随着犹疑,A股在2009年的表现仍可以用“小牛市”来形容:沪指全年上涨近八成,深成指全年翻番。

  经济危机让我们看到了20年不遇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双管齐 下,带来了超预期的2009年:地价、房价涨幅惊人,房地产销售金额将达到GDP的13%;小盘股收益率远超过大盘股收益率,中证500超越中证100涨幅大约43个百分点;奢侈品消费、汽车销量、家电创历史纪录;创业板高估值冲破了2005年中小企业板上市时的癫狂;原油价格4个月之内的涨幅完成了2004年~2007年的周期。

  很多人都注意到,2007至2009年,国内经济周期和国际商业周期同步,股市跌宕起伏,根据经济周期进行资产配置,成为主流的投资哲学。公募基金规模的扩大,也使得行业配置的重要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变相地放松了对个股基本面的深入程度。而2010年,随着各国经济刺激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世界经济逐渐回归正常化,危机正离我们远去,经济的波动率和加速减速效应逐渐减少。世界范围正在寻找新的平衡、新增长点,国内经济也在面临更为实际的转型。可以预见,宏观配置法大行其道的局面将缓慢退去。

  我们认为,2010年政策可能与2009年出现一定的反向操作,但是新的投资机会在经济转型的扶持和企业竞争之下发展壮大,股市春潮涌动,前景依然光明。以下是我们总结出的2010年可能发生的“七大”概率事件,并以此作为投资参考:

  首先,政府将遏制资产泡沫。2009年中期开始的股市调整,最根本的出发点是增加供给降低资产泡沫预期。虽然我们无法准确把握刺激经济的信贷政策通过何种方式进入资产领域,政府也无法把握资产泡沫程度到底有多大,但是,最近各国的经济政策已经都趋于一致,“早而缓”的经济退出政策势在必行。

  其次,信贷的投放将趋于平稳,最近,温总理接受新华社专访,充分提示了“如果(在2009年)我们信贷保持得更平衡一些,结构更合理一些,规模更适当一些,那就更好”,隐含的意思其实已经在央行的信贷指导办法中体现,2010年,信贷投放将审慎监管,趋于平稳。对此,我们持相对乐观态度,畸形的信贷冲量只会增加经济调整的难度。

  再次,美元指数的波动与实体产品的通胀。美元指数对于A股市场资产配置的意义不仅仅来自于海外流动性,更为深层次的是商品价格和国内的通胀预期。由于A股市场70%的利润来源于周期性的大行业,如金融、地产、资源、中间制造业,美元指数的显著波动将充分影响盈利预期的修正。我们短期对美元走势看平,不会出现显著的贬值,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复苏力度超越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随着美元加息预期的提升,美元将可能走强。中期看,我们认为,美国深层次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2010年四季度以后,美元可能重新走弱。可预见,资产通胀将逐渐向实体产品通胀蔓延,但力度不及2007年。

  第四,政府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和过剩产能的抑制。“调结构”是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我们看到了政策对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大力扶持,同时,针对过剩产能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投资已经重拳出击,行业整合2010年将是明显的热点,央企和地方大中型国企将承担更多的责任。

  第五,区域经济的潜力重点在西部和中部地区。东部和南部地区的投资和出口推动了过去2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从“十二五”规划的初步方向看,中国未来将侧重发展西部和中部地区,央企和这些地区的国企配套发展,将是新的模式。

  第六,中国将继续强调国际收支平衡和增加进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政府特意强调了“国际收支平衡”,减少贸易摩擦,这并不是减少对出口的扶持,而是进一步增加技术、资源的进口,增加海外资产的收购。

  第七,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千呼万唤始出来”。衍生工具的出现,使得市场短期对于配置的偏好产生影响,但是不影响大局。公募基金对此工具的利用存在各种限制,其他参与主体可能通过衍生工具降低收益波动率,从而进一步配置高成长的个股。

  当然,资本市场的魅力在于其不可预见与波动性,尽管我们相信上述七大事件当中蕴藏着投资机会,但仍然需要并随时跟踪政策、经济的变化,来调整和反省投资策略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