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公立医院“试点方案”推迟 财政补偿不足有隐忧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纪英
2010年01月09日17:07

  本应该在2009年底出台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方案”),现在在卫生部的日程上,不得不推迟——这一点,就连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亦不讳言。

  全国不同地区的公立医院复杂的权属关系以及随之而来的补偿机制不到位,是令“方案”不得不向后延期的主要原因。

  补偿机制难定

  2010年1月,很多地方卫生厅长是满怀希望来到北京的,此时,是中央批准医改方案之后,卫生部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卫生系统工作会议。这些厅长们相信,在这次会议上,医改中最为敏感的公立医院改革,卫生部应该提出明确的思路与方案,并且,他们希望,改革之后最为复杂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问题,也能在这次会议上有所明确。

  然而,与会的卫生厅长们,没有等来“方案”。一位与会人士告诉记者,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向他们明确表示,原定在2009年底前出台的公立医院改革方案,由于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已经搁浅。

  地方卫生厅长们清楚,在所谓的“具体问题”中,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就是其中之一。参会的湖北省卫生厅厅长焦红在会上说,“补偿的问题应该核算清楚,补偿应该到位”。

  实际上,针对公立医院改革,地方卫生厅和中央政府在此问题上意见并不一致。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地方卫生厅希望中央层面能出台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但是中央层面希望地方卫生厅先摸着石头过河。

  甚为微妙的是,在1月6日全国卫生系统工作会议召开前一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医改中的公立医院改革,政府要管好“基本”,而“非基本”部分,则由市场解决。

  “全国情况太复杂,冀望卫生部出台非常具体的指导意见可能性不大。”1月7日,马鞍山市医疗集团总院长何少峰表示,而据一些曾经看到过“方案”草案的地方卫生厅官员们称,在草案中,亦没有明确的执行路径。

  “市场化”之忧

  既然政府补贴始终不能明确,地方政府只有自谋出路,这让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颇为担忧,他在博客发文说,一些地方政府医院的公益性将难以得到保证,甚至被迫走上市场化的道路。

  《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显示,这一隐忧并不完全多余。

  “没有一个公立医院敢说政府投入够了。”何少峰说。马鞍山市成立了医疗集团,本来任职马鞍山卫生局党委书记的何担任了医疗集团总院长。何认为,仅靠政府投入远远不够,“我们医院肯定要讲效率,讲营利。”

  上述北京的某区卫生局副局长告诉记者,部属医院中央财政出的钱比较多,市属和区属可能是同级财政出大头。

  “要是地方财政没钱呢,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并不用担心没钱,地级市的医院根本拿不到充足的财政投入,怎么办,自己想办法。”何少峰说。

  实际上,尽管中央层面的方案并未出台,各地的医改方案基本已经到了收尾阶段。类似马鞍山一样,很多地方成立了医管局之类的模式,其中成都和上海类似组织归属地方国资委。而北京医管局归属北京卫生局,比后者低半级。

  前述北京某区的副局长告诉记者,医管局建立后,各个院长职权大大增强,有独立的人事权和财务权,“会实行法人责任制,给他定目标,定任务,和国有企业法人有点类似。”

  上述种种,让廖新波颇为忧虑,他认为,如果公立医院改革是在缺乏财政的有力支撑、缺乏医保制度同步改革的情况下进行,公益性将难以保证,甚至会被迫走上市场化道路。

  不过,这一难题似乎短期内无解,“财政都出了大家都愿意,但是财政没钱,怎么办?”何少峰反问记者。

  据悉,在尚未公布北京公立医院方案中,将会确定每年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占GDP的比例,并同时确定每年的增速。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