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彻:不断反省 在企业的365天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9日17:34

  不断反省,在企业的365天

  访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彻

  周树远

  编者按/ 虽然成立时间只有短短5年,但广汽丰田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绝对是个“最有故事的人”。

  起起伏伏中,广汽丰田于日前正式向外界公布了2010年事业计划,根据计划,广汽丰田2010年销量目标确定为26.7万辆,计划同比增长27.5%。其中凯美瑞(含混合动力)17万辆,汉兰达7.5万辆,雅力士2.2万辆。同时,广汽丰田销售网络2010年将扩充到300家。

  “痛定思痛,回归原点。从2010年开始,广汽丰田准备第二次冲刺。”一向以低调姿态示人的葛原彻,却意外地吐露豪言。

  “销售能力回归原点,重新审视基本流程”

  《中国经营报》:广汽丰田刚刚发布了2010年的事业计划,不过,最近屡次发生的丰田全球召回事件,却让广汽丰田承受了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压力。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销量和业绩的下滑之后,2010年事业计划与2009年事业计划在制定思路上究竟有哪些不同?

  葛原彻:现在回想,2008年底制定2009年事业计划相关指标时,有以下考虑,当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因素不明朗,因此制定计划的时候,很多前提条件和大环境都是不确定的,因此当时有很多信息没有公布。

  但从2009年开始,中国颁布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车辆以旧换新等政策,已经充分表明了中国对汽车工业的重视。因此,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率先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扭转局势并取得了很大的增长。

  最近我们看到,中国对购置税优惠政策进行了延续,这让2010年中国车市的增长基调得以确认。为此,广汽丰田制定了一个在我们自己看来很有突破性的计划。

  《中国经营报》:我们看到,计划中广汽丰田2010年销量目标确定为26.7万辆,将同比增长27.5%。虽然业界对2010年中国车市的增长并不存异议,但考虑到2010年广汽丰田车型种类没有增加(依旧只有三款车),而且主力车型凯美瑞的生命周期正在日益缩短,新计划的挑战性似乎不小,你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

  葛原彻: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走势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但从中国政府制定的总体经济增长速度目标为8%的情况来看,2010年中国车市应该还会出现比较高的增长幅度。当然,应该慎重对待这一增长趋势,但就广汽丰田而言,我认为有足够的条件跟上迅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的步伐。

  2009年11月份广州车展时,我们已经对外公布,2010年会导入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这是一块新的增长点。另外,凯美瑞虽然经过了3年的销售,但也只是到了单一产品销售的中期阶段,市场前景还是很值得期待的。2009年,凯美瑞在并不景气的美国市场卖了30多万辆,这一数字几乎是凯美瑞在中国销售数字的一倍,因此凯美瑞即便是到了销售的中期甚至是末期,我们也相信这款车依旧会卖得很好。而且,我们也会充分听取客户的意见,不断强化产品竞争力。

  此外,汉兰达的产品潜力还在不断释放,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环境的日趋成熟,小型车雅力士的潜在消费群体也在不断增加,因此,我认为我们制定的目标是可以完成的。

  《中国经营报》:但相比普遍的合资企业来说,广汽丰田完成目标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广汽丰田产品相对较少。你如何理解这一现象?是否提出过向丰田总部进一步求取车型的要求?

  葛原彻:我的确有一个责任,就是作为扎根中国本土企业的领导人,要充分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将中国的情况不断地反馈给丰田公司,在新车型方面向丰田公司提出方案,他们会根据提案和需求制定相应的计划。

  但对现阶段的广汽丰田而言,主要任务不在于增加车型,而在于提升销售能力。不论是4S店还是企业的销售部门,针对现在的水平都要深刻反省,在销售能力上,我们应该重新回归原点,对基本流程重新审视。

  丰田在中国的销售能力,我觉得是有待提高的。我平时会不断提醒销售人员要注重流程,也就是我们称之为“良品条件”的工作,即哪些举措做得好会让顾客再次光临,哪些举措会流失客户,但目前看来,效果并不明显。例如汉兰达,销售人员认为这车很好,就一定会卖得非常好,我认为这个想法是错误的,这会造成销售人员的骄傲。日本有首歌叫《一年365步》,其中有句歌词是“走三步要退后两步来看看”,就是这个意思。我们只有每一步都走得十分扎实,才能够不断进步。

  因此,2010年广汽丰田只有一款混合动力凯美瑞作为新生力量,但我认为产品少正是提高销售能力的绝好机会。慎重的考虑,迅速的反应,这是丰田需要学习的。

  “广汽丰田在探索中国顾客的需求方面是需要加大力度的”

  《中国经营报》:2009年,由于汉兰达的抢眼表现,广汽丰田本身暂时摆脱了由于雅力士销售的萎靡而遭受的非议。但我们不能回避的是,最近一年来,丰田发生在全球的召回事件让其备受指责,广州丰田产品在中国也进行了召回。有一种说法是,中国车市趋于平稳后,这些事件将给广汽丰田带来巨大影响,雅力士的问题也会再次摆到广汽丰田面前。那么,在处理危机带来的影响时,广汽丰田会有怎样的原则和手段?

  葛原彻:丰田在国际上的不利事件,对广汽丰田肯定是有影响的,但这些影响主要是在工作方式和思想上的,我们要对过往的工作进行检讨,进行反省。广汽丰田会根据市场状况,将以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做好。我在丰田40多年了,感觉自己的工作本质和管理家庭有许多一致理念,比如要考虑如何为一个家节约成本,有效管理。有的工作是要人力去做,有的就要依靠机器,丰田的生产就是这样的。

  丰田对中国市场的期待非常高,因为日本以及美国等市场都处于低迷状态,而中国市场则保持了旺盛的需求。我们的使命就是生产好丰田品牌的车辆以及用我们的销售渠道做好销售。

  《中国经营报》:那么雅力士的问题呢?你是否担心中国车市走向平稳后,它会拖了广汽丰田的后腿?

  葛原彻:大家都很清楚,雅力士这款产品从投放到现在,进展并不尽如人意。目前,顾客对雅力士的评价是小而贵,针对这些评价,我们会充分听取,也会在短时间内对雅力士进行改款。同时,我们也看到,2009年中国政府出台了排量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2010年税率优惠幅度虽有降低但依然会对小型车销售形成刺激,这说明中国的小型车消费环境正在日渐成熟,雅力士翻身指日可待。

  我本人曾经乘坐雅力士上下班长达6个月,包括乘坐雅力士的顾客在内,对这款车的实际反应都是非常好的。雅力士的1.6L发动机在2009年被评为优秀发动机,整车在J.D.Power调查中取得了小型车满意度第一的成绩,所以,现在欠缺的只是市场对这一车型的普遍接受度,今后希望顾客尽可能多地接触到这款车,让我们的产品可以得到更好的宣传。

  《中国经营报》:以竞争对手为鉴,也许更能清楚地看到自身的困难和不足。同样作为日本汽车品牌,东风日产2009年的表现可谓一飞冲天,销量同比增长了近50%。你认为东风日产取得这一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哪些方面是值得广汽丰田借鉴的?

  葛原彻:2009年东风日产的发展的确非常迅速,其中主要一点是归功于他们网点建设速度非常快,这是广汽丰田需要向东风日产学习的。东风日产在过去的一年里不仅重视沿海地区销售网点建设,还加大了内陆地区网点建设速度。

  此外,东风日产车型比广汽丰田要多很多(大约有8款产品),他们充分理解了中国顾客的需求,能够抓住顾客需求生产相应的产品。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中国顾客的需求,广汽丰田在这方面是需要加大力度的,我们要将相应的情况迅速反应到丰田,未来准备在新产品的导入和现有车型的改款换代方面有所体现。

  “不能期待到2015年广汽丰田会有不切实际的飞跃式发展”

  《中国经营报》:刚才你提到了销售网络建设问题,那么广汽丰田目前销售网络建设面临的困境和解决手段究竟是什么?

  葛原彻:2006年,广汽丰田的经销商数量是100家,2009年达到了200家,我认为这个增长速度还是有点慢,因此,我们计划用1年时间再增加100家经销商,使这一数字在2010年底达到300家。

  当然,销售网点布局要慎重,并不是说想在哪里建店就在哪里建店,要充分考虑收益的情况。在未来销售网点布局战略上,我们有两个重点:第一,针对目前市场情况非常好的沿海城市,我们准备做“加密”战略,就是增加该地区的网点密度,实现无缝链接;第二,在内陆地区要大力度地进行网点“填空”,就是在那些没有经销店但购买潜力非常大的区域,我们也要积极介入。

  《中国经营报》:现在很多跨国汽车企业为了能在中国有更长远发展,都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力求在每个环节上尽量做到本土化,以更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但我们好像并没有明确地看到丰田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请问广汽丰田在本土化研发方面有什么打算?

  葛原彻:其实,广汽丰田在成立的时候,就已经有研发中心的基础,当时叫做技术中心,现在我们已经改为研发中心。从2006年开始,广汽丰田每年都会派遣6名员工到丰田进行研修,其中包括汽车研发系统方面的学习。

  当然,广汽丰田的研发中心目前正在打造基础,因为在中国市场,很多人认为没有研发大楼就等于没有研发中心。在这里我要向你透露的是,目前我们的研发大楼正在建设之中,2010年秋季,这个研发大楼就可以验收了。

  《中国经营报》:不难发现,你为广汽丰田的未来设定了清晰的路径,但现在有一点需要向你求证的是,按照原来的设定,你的任期是到2010年结束,最近又听说你在第一个任期结束后会继续留任。那么,你将留任的消息是否属实?如果留任的话,你觉得广汽丰田在下一个五年里会有怎样的变化?

  葛原彻:对于我个人的人事任命还没有出来,因此我自己也不知道2010年是否要回去(回日本)。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我们不能期待到2015年广汽丰田会有不切实际的飞跃式发展,因为我们的思路是,不管什么时候、什么事情,都要朴实地、扎实地推进。

  如果让一个跑1500米的选手去跑20公里,成绩显然不会理想,他的体力要逐步提升到可以跑20公里的水平。因此无论什么事情,都要回归原点、从基本做起,这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