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2009中国车市销量赢利双丰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1日06:19

  2009年,中国车市井喷的最大赢家是谁?毫无疑问是各大整车生产企业。“2009年汽车生产厂家的利润倍增已成定局,这一点不难理解,只要产能利用率增加10%~15%,利润就有可能翻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从已经公

布业绩预告的企业看,上海汽车(600104.SH)利润增加了900%,达到65亿元。

  乘用车跃进

  除了上海汽车外,其他汽车类上市公司也是捷报频传。长安汽车(000625.SZ)在去年半年报公布时,利润为5.3亿元,而根据下半年的业绩表现看,长安汽车将突破12亿元,较之2008年增加500%。

  今年长安汽车利润激增,源自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和利润的猛涨。此外,重庆长安微车销量近乎翻番,也是利润倍增的关键。随着业绩的增长,长安汽车股价也从去年的3.38元升至13.57元,每股盈利在0.5元左右。

  “由于大部分的乘用车企业产能利用率都达到120%以上,这让机器的折旧费、人员工资、原材料采购、物流、水电费成本均摊在每一辆车上都大大降低。这是行业利润翻番的关键。”饶达表示。

  由于汽车行业的季节性特点,其技术产能设计预留了很大空间。据罗兰贝格的一位高级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内车企在正常的年份,技术产能利用率一般在60%左右,即能保持盈亏平衡。因此120%的利用率,让乘用车企赚得盆满钵满。

  据悉,2009年,东风日产税前利润将超过此前上海通用在2004年创下的80亿元的利润纪录,与此同时,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税前利润都创下各自的历史纪录。

  商用车失意

  乘用车企在2009年的盛宴中获益颇丰,而商用车企的2009年则相对平淡得多。从销量来看,商用车与去年291万辆相比,增加了40万,增幅仅12%,这与乘用车55%的增幅相比大相径庭。而即便在12%的增长中,也并非人人获益。

  一位商用车上市公司的高管对本报表示,在2009年的汽车利润盛宴中,商用车分享到的比例很小。“商用车的需求和实体经济的复苏更加密切相关,目前,虽然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后,汽车、地产领域的表现走强,但真正的实体经济恢复还需要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对于生产资料的购买非常慎重。”

  从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业绩来看,2009年前三季度,主要商用车企业,东风汽车(600006.SH)、宇通客车(600066.SH)、中国重汽(000951.SZ)等净利润增长率均为负值。

  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为正的商用车企,仅为福田汽车(600166.SH)、江淮汽车(600418.SH)、安凯客车(000868.SZ)、江铃汽车(000550.SZ)四家。

  根据产品结构的不同,商用车企业绩表现出现分化。2009年,货车市场表现最好,增长36.89%,该类车型占商用车市场的三分之二,成为拉动商用车增长的主要力量;客车和货车底盘仅增长4.31%和5.10%,半挂牵引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仍低于上年同期。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