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异动引流动性收紧担忧A股应声而降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11日07:20

  商报讯 (记者 王丹 黄竞仪) 央行发行3月期央票的中标利率显著上调以及净回笼资金量再创新高联手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不安情绪。昨日午盘,显底气不足的A股市场出现急跌“泄洪”,上证综指站稳多日的3200点关口宣告失守。至收盘,上证综指报于3192.75点,下跌1.89

%;深证成指报于13235.48点,下跌2%,两市成交额同比略有放大。

  自去年以来,流动性问题一直是左右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1月6日,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强调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对此,市场担忧“加息周期”或不再遥远。

  昨日,这一担忧继续升温。央行发行了600亿元人民币3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为1.3684%,较上期央票上升4.04个基点,打破了近五个月走平的局面。分析人士称,3月期央票利率的突然走高或是央行释放的调整信号,作为市场风向标的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可能也将随之上行。

  同时,还有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达1370亿元,创下了11周以来单周净回笼资金新高。受此消息打击,昨日午后,恐慌盘汹涌而出,各板块无一幸免,一片惨绿。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表示,“紧缩的预期一旦产生,更大的作用是打击投资者信心,对股市造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昨日的杀跌信号最早始于期货市场,早盘10点左右,期货市场出现急跌,不少投资者已经认识到可能与资金面出现变化有关。

  昨日有机构称,面对CPI转正后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央行可能在2010年多次做出加息选择。而加息对于A股市场来说,向来有“炸弹”般的破坏作用。

  同时,安邦咨询分析师李明旭还指出,央票利率上调使机构间拆借的资金成本水涨船高,也会影响股市的资金配置。

  除此关键因素外,昨日的A股市场还面临新股申购与3300点整数关技术上的双重压力。银行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依然不振。而从两市上涨个股不到270只来看,市场恐慌情绪已开始蔓延,资金流向监测统计,昨日两市大资金均呈现净流出状态。

  对此,金元证券分析师徐传豹认为,短期调整格局已经逐步形成,投资者需控制仓位,注意风险。不过,还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主力如此杀跌是为了调仓换股,让散户不计成本地割肉出局。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受海南旅游岛概念影响,海南本地股显得鹤立鸡群,板块涨幅高达3.8%。对此,徐传豹认为,目前市场仍然会有结构性机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