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瞭望》:把握中国的国际定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09:40
  正在崛起的大国在承担国家责任时,很容易被其他大国作负面的解读,社会主义大国的身份更容易遭到西方大国的敌视

  伴随着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也进一步提升,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而位居世界第二已无悬念。然而,这种 抓人眼球的崛起势头也带来一些问题,“中国责任论”又起高潮就是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在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一些发达国家要求中国担负同发达国家一样的责任;有些发展中国家要求中国加大对他们援助的力度,等等。

  应对“中国责任论”早已是中国所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应对失当,会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崛起进程。按说,国际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对世界负有一份责任,因为地球是大家共有的,地球的资源是共享的,国际秩序是共建的,因此,大家都有责任来维护国际秩序,共同保护人类和地球的生存。当然,国家有大小、强弱、贫富之别,不同的国家能承担的国际责任肯定是有区别的。对像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国来说,国际社会寄望她能多承担一点国际责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情理之中的事,尽管有些西方大国在强调中国责任时,含有“忽悠”、“捧杀”中国的味道。如果逃避应承担的责任,肯定有损国际形象;但是,如果承担本不该承担的责任,又会使国家超载,进而影响国家的发展速度,损害国民利益,甚至影响社会政治稳定。

  由此,应对“中国责任论”,最为重要的是科学把握中国的国际定位,然后来确定所应承担的国际责任。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总量连续超法、超英、超德并将超日,但是,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3000美元,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不仅与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人均三四万美元有天壤之别,就是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也相当逊色。就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是一个十足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中国的最大国情和最基本定位。

  这个定位就决定了,发展是中国的第一要务,一切国际责任都要同这个要务相联系,凡是有利于促进发展的国际责任,中国都应当积极地去承担;凡是不利于促进发展的责任,中国就应当回避、抵制。让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承担与发达国家一样的减排责任,肯定会制约中国的发展,中国不能接受,而且还要理直气壮地反对。但是,中国又不能只顾自己发展,不顾全球气候变化正威胁全人类安全这一现实。所以,中国愿意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并认真按这两个文件的要求履行义务。

  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不是一般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拥有13亿人口,经济位列世界前三甲。从这几项指标看,中国又是一个大国,而且是世界性的大国。这就决定,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构建和谐世界上负有不同于中小国家的特殊责任。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中国总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言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经常在援助贫困国家上作出表率;中国高举和平的旗帜,将维护世界和平作为外交政策的宗旨,并身体力行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要求处理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国率先宣示走和平发展道路并提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

  然而,中国还不是一个强国,在许多方面同世界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中国在承担大国责任时,绝不能无限度,中国必须量力而为,毕竟中国自己还有那么多穷困人口,他们也是关爱、照顾、援助的对象。

  在认定中国的责任时,还要考虑到,中国还是一个尚未完全实现国家统一的大国,这在当今世界大国中是独一无二的。这种状况决定了,中国必须将相当多的外交资源用于解决统一问题。而且统一问题在对外事务中很容易被其他大国用来作为制约中国的牌,甚至被一些小国当成向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此外,中国在发展和改革中面临着许多其他大国崛起过程中未曾遇到过的难题,有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在制约着中国的崛起。这也是影响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重要因素。

  中国是一个亚洲国家,而且是最大的亚洲国家。中国的国际责任,更多地体现在维护亚洲的和平稳定和促进地区共同发展上。因此,对亚洲的事情,中国更为关注。对那些有可能影响亚洲和平稳定发展的问题,比如阿富汗战争、缅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中国在参与其中时就需要更为谨慎,而且也不可能采取同区外大国完全一致的立场。

  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又是唯一的社会主义大国,这两点又决定中国在承担国际责任时需要格外谨慎。正在崛起的大国在承担国家责任时,很容易被其他大国作负面的解读,“责任论”与“威胁论”往往相伴而生。社会主义大国的身份更容易遭到西方大国的敌视。在“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越来越失去影响力的时候,“责任论”已成为他们用来对付中国的主要武器。

  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崛起,中国肯定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因为中国已经将自己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政府在对外事务中,会“坚持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但是,在当今世界,毕竟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中国在承担国际责任时,不可能以牺牲自己的利益为代价。(作者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