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浙商将山西列为投资预警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1日10:02

  浙商将山西列为投资预警区

  ■见习记者 李海楠

  记者在浙商资本投资网上看到,山西省区域显示为黑色,并且无法点进去,而其他省市区均显示为蓝色,可以点进去看到各地的环境介绍,很明显山西被投资预警。

  在山西煤改政策下,众多浙江投资商遭到重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属的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于1月10日在杭州发出《致全球浙商公开信》表示,不质疑山西煤改方向,但对山西煤改的政策和措施提出担忧。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山西煤改目的在于规范煤炭市场,符合市场发展客观规律。同时,代表投资商的民间组织,也敦促政府加大政策透明度。

  质疑还是担忧?

  据了解,为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山西省展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按照山西省政府规划的目标,到2010年矿井数将由2598处压减至1000处,煤炭企业由2200多家缩减至100家左右。

  今年1月5日,山西省在北京举办新闻通气会,宣布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的煤改政策对于推进煤炭安全生产秩序有着重要作用,对于规范煤炭市场秩序也是有着积极意义。

  “规范的市场需要正确的政策支持,配合有力的执行力度,达到最终的规范市场目的,对于整个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彭刚说。

  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在本次公开信中明确表示,“对于山西煤改的方向,我们毫不质疑。但我们对于山西煤改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深表担忧”,此封公开信中称,该协会根据会员反映和调查的情况认为,在这次山西煤改中,由政府指定交易对象、交易价格、交易时间、交易方式,剥夺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决策权;当初山西大张旗鼓地来浙江招商,现如今唯恐驱之而不及,视原定契约以及核准为废纸,置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于不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产业研究室副研究员万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规避市场风险是企业的本能,进驻市场前应保有预知风险和规避风险的意识。“政府对产业有着引导义务,正确的引导和政策制定对于煤炭产业的规范意义重大。”万军说,投资环境的恶化使得民间投资利益受损,也是客观事实,政府应当防止对产业的过多干预,以防止产业形成垄断。

  “民间的监督对于政府形成敦促,有助于产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万军强调。

  产业健康发展需要规范市场秩序

  “煤炭产业作为能源产业对于国家能源安全有着重大意义。”万军说,不断出现的煤炭安全事故也是国家重点改革煤炭业的重要原因,随着市场规律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小煤矿已不符合生产要求。

  “山西政府的煤改措施初衷就是为了保障日益凸显煤炭生产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在中国存在的小煤矿众多的现象把煤炭产业内的竞争推向了积极激烈的地步。”万军介绍说,国外一些类似煤炭的能源产业都是由多个大的集团化的企业在竞争,这也是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的。

  对此,彭刚也认为,由于最初市场准入的问题,造成现在煤炭产业内小煤矿竞争激烈,同时也伴随着众多无法达到国家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进驻,使得煤炭市场混乱现象较严重。

  “山西煤改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会使得中国的煤炭产业逐步进入‘大煤矿’时代。”彭刚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