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成 改善性住房贷款申请有漏洞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11日10:18
  随着2010年的来到,各大银行又有了新一年的贷款额度,去年年末房屋贷款一贷难求的局面得到有效的缓解。

  就在北京各大银行开始新一年的房贷业务时,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 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国务院这个通知中有关二套房贷的政策在2009年一直在重申,这次同样是要求银行严格执行。而能否严格执行的关键还是要看银监会对银行的监管力度,毕竟最终放贷的口子还是在银行那里。

  不过由于这次政策重申是由国务院提出的,相信银监会肯定要在今后加强监管。

  中小股份制银行 纷纷调低利率抢客源

  在中信银行,其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申请房贷的人确实挺多的,如果现在申请第二套房屋贷款,首付最低还是要4成,但是利率方面则可以给予7折的优惠。如果申请贷款的是改善型住房,那么还可以按首套房贷的优惠给予办理,即首付2成,利率优惠方面同样是7折。”

  而在12月底,记者在房地产中介那里了解的中信银行房贷情况还是最多只能给予9折的优惠。这位中信的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对于144.2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房,中信银行最多只能给予全部房款60%的贷款额度,而144.2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则可以给予全部房款70%的贷款额度。

  除了中信银行,记者在采访民生、招商等股份制银行时,同样得到了二套房首付4成,贷款利率给予7折优惠的回答。

  不过,虽然 中小股份制银行已经开始纷纷调低利率争抢客源,但国有四大银行却并没有行动。

  国有银行二套房贷利率严守1.1倍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采访中国银行的房贷专员时,对方表示:“现在在中国银行办理贷款,只要是二套房贷,除了首付4成外,利率全部按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上调1.1倍来执行,没有任何优惠。”而在与这家中国银行相邻的一建行支行内,工作人员同样表示要是二套房贷,利率肯定要按基准利率的1.1倍收取。

  而后,记者在询问改善型住房是否能享受到首套房贷款的优惠时,这位房贷专员称,“中国银行现在暂时没有改善型住房的贷款项目”,也就是说,只要是二套房贷,就都是首付4成,利率1.1倍。

  除了在二套房贷上全面收紧,这位贷款专员还表示:“如果您是首套房贷款,也不都是最低首付2成,还要看您房屋的面积,一般面积较大的房屋首付最低要到3成,只有面积比较小的房屋才可以做到首付2成,大小房的标准按是否达到140平米算,不过利率方面所有首套房还都可以给予7折的优惠。”

  一位中国银行的内部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在房贷这方面,年初国有四大银行的放贷力度相对于中小股份制银行来说确实还是比较紧的,一方面是央行推动货币信贷均衡投放,要求下属银行每个月的信贷放量要尽量平稳具体措施更要谨慎,另一方面这几家银行的客户都比较多,没有必要下标准去争抢剩下的客源。”

  改善型住房申请贷款有漏洞

  在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虽然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示二套房贷最低的首付标准为4成,但只要能证明购买的第二套房屋是改善型住房,同样可以享受到首套房贷的优惠。而至于需要什么条件才能申请改善型住房贷款时,上述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中信银行的界定标准是人均居住面积小于27平方米的家庭可以申请改善型住房的贷款。”

  而在记者询问银行方面如何查证对方是否符合改善型贷款条件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现在确实没有多余的精力来逐个查证。只要出具的证明不是太离谱,一般都可以办理改善型住房。”比如一个家庭在不同地区有多处房产,但只要贷款人证明自己的家庭都居住在一处房屋,并且人均面积小于27平方米,就都可以申请改善型住房。而这种情况在很多申请改善型住房贷款人的身上都有发生。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