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保险业5年投资路径曝光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1日11:02
  ———— 7000亿绝对收益入袋

  经历了2008年投资收益阴霾的保险业,如今交出了一张颇为好看的2009年成绩单。

  “预计去年保险投资收益率为6%。”1月6日,一位保监会接近人士称。这是个令保险界人士眼睛发亮的数据,因为普遍认为保险机构负债成本为4%,并以此为投 资收益基准,4%以上即盈利为丰年,反之则为亏年。

  另据业内权威人士统计,自2005年至2009年前11个月,保险业绝对投资收益为6703亿元,若加上2004年的300多亿元,保险业投资收益超过7000亿元。截至去年11月,保险总资产为3.9万亿元,7000亿元收益意味着18%资产占比贡献。

  上述人士不拒绝预测明年的投资收益,不过,依据目前的收益结构情况,2010年投资收益将较为平稳。

  “至少不会出现像2007年和2008年那样的大起大落。”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称,“应该维持5%的收益率水平。”

  “三年盈利两年亏”背后

  “估计2009年投资收益率将达6%,是自1998年以来的次高点。”1月7日,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徐高林说。换言之,去年是保险业一个收成不错的年份。

  “三年盈利两年亏”其实是保险业为期五年的一份小结,而且这三年可能也是保险业有史以来盈利的三年。

  保险业近5年的投资收益表现显示,以4%为基准,自2005年至2009年间,超出指标的2006、2007、2009年前11个月分别为5.80%、12.17%、5.91%,而这三年的权益类投资贡献率都较高,分别为41%、73%、47.9%;低于4%的为2005年的3.6%与2008年的1.91%。

  值得注意的是,在7000亿元投资收益中,2007年保险业权益类投资收益就有2057亿元;但相对固定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占比较低——如上述三年的占比分别为10%、27%、18%。

  这等于是保险业用少部分的资源获得较高收益回报,2007年的表现尤为明显,几乎是用20%多的资源获取了近80%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以4%作为基准,这三年也是自2000年以来盈利的三年;2000年至2004年的投资收益率均在4%以下。

  保险公司经营靠 “承保利润与投资收益”这两条腿走路,后者可能又是保险业主要利润来源。

  投资收益结构中,资产占比不及20%的权益类投资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上述三年的盈利,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

  然而,就占比达80%的固定资产投资而言,保险业资产负债匹配方面仍存在错配风险。

  江海证券保险分析员罗萍认为,近几年,国内寿险行业投资资产的平均久期逐渐增长,5年以上的债权已经占比较高,预计寿险行业的资产久期已经上升到5-10年。但资产与负债久期差仍在10年左右,错配风险依然很高。

  据其测算,我国寿险资金来源中,20年以上的资金约占48%,5年-20年的资金约占25%,5年以下的资金约占27%。

  目前我国长期债券发行量较少,保险公司的资产与负债难于匹配。例如:今年1-9月,国内债券发行量为6.3万亿元,其中,期限超过10年的债券占比仅有5%。

  此种情况下,行业监管及时引入另类投资,包括不动产投资渠道和PE投资,保险资金将获得一个新的期限匹配工具,分散投资风险,资金运用效率将得以优化。

  因此,2010年投资收益对保险业而言,又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一年。在罗萍看来,未来保险公司的投资标的将更为丰富,逐步与国际接轨等,有益于目前保险公司资产与负债不匹配的现状。

  通过对国内保险上市公司长期投资收益率的初步测算,加上可预期的投资范围测算,长期合理的投资收益率为6.04%,高于目前保险公司测算的5%-5.5%。

  某种意义上,保险业并不容易走出“靠天”吃饭的宿命,换言之,其收益情况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权益类投资贡献。

  “显而易见,权益类投资收益杠杆较高,对保险业的利润贡献很大。”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说,“展望新年,把握经济回暖投资以及抵御通胀预期两大主题,将是2010年险资权益类投资的主要策略,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组合上,险资可配置煤炭、能源、农产品、医药等行业。”

  在具体操作层面,各家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不尽相同。但多数认为,上半年把握权益类市场行情,下半年随着货币政策的可能变化,债市机遇较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