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荣融:央企高管年薪平均60万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11日14:57

   信息时报讯 中国国有企业薪酬福利问题一直是舆论热议的焦点,尤其是对央企高管们超高薪酬的批评更是不时见诸报端。不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周末在出席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时表示,央企高管现在薪酬定得并不高,平均薪酬为60万元人民币左右,其中三分之一是基薪,三分之二跟业绩挂钩。

  李荣融说:“现在央企高管年收入最多的是中国移动老总王建宙,2007年是133万元,业绩薪先给他的是60%,留下40%。给他这样发薪水可能在国际上是我发明的,万一他在任期中做得不好,我还能扣他的钱,如果全给完了,以后人都找不到了。”

  李荣融表示:“所以我在好几个场合跟国际上交流,他们说我这是一个好办法,央企高管在三年任期满后结账,该扣的扣,该给的给。当然对于高管还要给予长期激励,而且人一定要有长期行为,所以国资委要与企业负责人签经营业绩责任书,当年签一份,另外要再签三年,目的就是要保持大企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

  有资料显示,2004年至2007年,国资委监管的央企高管的平均年薪分别为35万元、43万元、47.8万元和55万元,每年增长14%左右。国资委统计数据指出,2006年直属于国资委的149家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为53.1万元。

  对于央企高管徇私舞弊的问题,李荣融承认确实是一个难点,因为现在赋予他们的权限不够。“有些高管在状态的要留下,不在状态的就要走人,现在已经发现有些人不在状态了。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张春江‘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并不是今天发现的,是早就有的,在监管上存在漏洞,我也不只一次呼吁这个问题。”

  李荣融说,在国外企业高管也存在徇私舞弊的,但是人家的管理比我们聪明,发现了迹象就让其走人,跟足球比赛是一样的,人在场上已经晃了,你还不把他换下来,能进球吗?我的观点就是谁能进球谁上场。“尽管现在我做不到,但以后我要努力做到” 。

  钟欣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