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2月钢材出口创09年内新高 铁矿石进口价飙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1日14:58
  CBN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出口钢材334万吨,创年内新高,当月进口铁矿石6216万吨,创下历史第二高。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12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6216万吨,高于11月的510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逾80%,并且创 下历史次高水平。

  去年全年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62778万吨,同比也增长41.6%。

  铁矿石进口的这一升势表明,虽然铁矿石的现货价格在不断上涨,中国对这种钢铁生产主要原料的需求并未减弱。

  最近两个月,进口矿市场的现货价格一直在扶摇直上,11日品位在63%的印度铁矿石现货价格已飙升至每吨133美元(含运费),比力拓与日本钢企签订的2009年度长期合同“首发价”高出50%以上。这一价位也是2009年以来铁矿石现货价格的高点。在2009年3月末,现货铁矿石价格曾跌至每吨59.1美元的最低点。

  “铁矿石现货市场一般也是买涨不买跌,”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指出。不过,根据目前的矿价和钢价,很多钢厂已经快没有利润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10年钢铁行业预期目标座谈会上透露,至11月末,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48亿元,尽管下半年以来,企业实现盈利,但同比仍下降67%。

  由于国内消费需求强劲,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国钢铁生产开始加速回升,全年预计产钢5.65亿吨,增长13%左右,而全球钢产量除中国外则累计减产23%。

  从11月下旬开始,国内钢价也在企稳回升,2009年末,国内钢材价格综合指数107.2点,比年初上涨3.8%。

  “2010年钢铁产业的特点是高产量、高库存、低价位,钢价会围绕行业平均成本上下波动,钢厂不会像以前那样有暴利了。”钢铁资讯机构“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告诉记者,2010年钢铁生产成本的上涨是必然的,预计行业成本在2009年基础上会上涨300元每吨以上。

  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不断上涨,显然也不利于新年度的铁矿石长期价格谈判,对此,吴文章建议,由于欧洲等国外钢厂的日子比国内钢厂更难过,今年的谈判中方可以适当保持低调,而是先观察欧洲钢厂的谈判进展。“铁矿石谈判是全球钢厂与三大矿山的博弈,绝对不只是中国钢协和宝钢与三大矿山的博弈。”

  在铁矿石进口继续增加的同时,去年曾经大幅下滑的钢材出口,目前也有回升态势。

  海关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2月出口钢材334万吨,高于11月的28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6%,也创2009年内出口的新高。12月份我国进口钢材148万吨,较11月份增加1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9.14%。

  而在2009年上半年,我国钢材出口曾急剧下滑,而钢铁产品进口则在大幅度增加,我国也由近几年的净出口国转为净进口,5月末累计净进口粗钢228万吨。6月份以后,在国际市场逐步回暖和外贸政策调整等因素作用下,钢材出口形势有所好转,月度出口连续环比增加,8月份以后月度出口均保持在200万吨以上。

  不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2010年钢铁行业预期目标座谈会上指出,国际市场很难有大幅度增长。外需不足依然存在,大幅度增加出口仍将比较困难,2009年全年的净出口仍大大低于前几年的水平。

  海关的统计数据也显示,1-12月我国出口钢材2460万吨, 同比下降58.5%,而2009年全年进口钢材1763万吨,同比增长14.3%。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