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融资融券有助股市估值合理化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1日15:40

  肖玉航

  笔者认为,融资融券短期内对券商有一定的利多刺激作用,利于活跃市场,但其由于高杠杆风险,也将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从中长期来看,其双刃剑特征非常明显。

  成熟市场情况显示,融资融券是一项风险较高的业务,对投资者的证券投资经验和风险承担能力、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业务而破产、亏损的机构和投资者不在少数。

  此次推出融资融券试点时机应该说比较适宜。目前上海与深圳总体平均PE分别在29、43倍左右,既存在一定的估值风险,也还存在一些估值优势明显的股票。融资融券作为一种信用交易手段,实际上体现的是风险与机会共存的局面。其先行融券的标的可能锁定在沪深300品种之中,在300指数中,不同板块有些估值偏高,有些偏低,使得有些品种被作多,有些品种被人作空,此时是推出这项业务比较好的时机,它将终结单边市场格局。

  从市场创新业务之一的权证最近四年发展情况看,由于过度投机和定价过高,偏离估值,先期的炒作并没有阻挡市场萎缩。统计显示:2010年最初的4个交易日之内,仍在交易的几只权证多数都走出连阴行情,整个权证市场市值4天蒸发19亿。随着1月7日上汽权证以98.3%的权证沦为废纸落幕,日成交额达到900亿的权证盛景一去不复返。因此,目前被作为融资融券对象的公司,估值将合理化。

  笔者认为,未来股指期货推出以及全流通的加快,深沪A股总体PE应在15-20倍之间波动,而目前平均PE已高达35倍,创业板达到105倍,随着新大盘股50倍左右的发行,实际上深沪平均PE目前已经可能突破了平均40倍PE,因此笔者研究认为融资融券的推行,很可能出现短期热闹过后的中长期调整局面,特别是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在目前存在估值回归压力情况下,高杠杆率、做空机制的完善将扩大股市的风险,因此融资融券短期影响正面,中长期影响则是不确定性的,投资者需理性谨慎看待它的双刃剑效应。(作者单位:九鼎德盛)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