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中国出口有望问鼎全球第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1日05:17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2072.7亿美元,同比下降13.9%。其中,出口12016.7亿美元,下降16%;进口10056亿美元,下降11.2%。全年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减少34.2%。

  “2009年中国外贸完成了保市场、保份额的既定任务,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维持在9%左右,预计全年出口很有可能

  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说。“从全年看,无论出口的较大降幅还是贸易顺差的大幅减少,都表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是空前的,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了负拉动作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说。

  2009年是中国外贸最为困难的一年。外贸进出口连续大幅下挫,上半年平均降幅在20%以上。尽管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降幅明显收窄,但全年降幅仍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

  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中国经济尤其外贸出口很“受伤”。不过,在政府稳定外需政策和广大企业主动应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外贸稳住了阵脚,出口降幅虽创历史纪录,却小于大多数贸易国。

  “中国在出口规模上超过德国跃居全球第一,只说明中国已成为贸易大国,但从出口产品的结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产业核心竞争力等角度来看,中国还远称不上"贸易强国"。”对中国外贸在世界格局中的新变化,赵晋平有着清醒的认识。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逐步实现了从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向以资本技术密集产品为主的转变。目前,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已经成为中国外贸的主打产品。

  但与德国等出口强国不同的是,中国出口的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大多属于加工贸易,而且多是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企业所生产。同时,德国企业更注重技术、品牌、质量、售后服务等非价格因素,这些因素带给产品更高的附加值。

  “中国外贸要做好持久作战的心理准备。”赵晋平认为。新华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