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物业税并非万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17:23

  有道是“好事多磨”,一直被公众寄予厚望的物业税,在千呼万唤之后,终于有了出来的苗头。据称,物业税的“空转”运行在部分地区已试点长达6年之久,有了这么长时间的“空转”经验,物业税的推广施行,似乎应该顺风顺水。

  的确,放在房价日益高企的当下,如何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过度,如何有的放矢地挤出火爆楼市中的水分,不仅是基本民生的诉求,更是决策层必须做出的回应。从这个角度来看,既然物业税是以财产的持有作为课税的前提,并以财产的价值作为计税的依据,那么,物业税的开征势必将增加物业持有者的成本,炒房成本的水涨船高也就不难预期。物业税无疑有望抑制楼市投机,并促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对于很多望当下房价而兴叹的购房者来说,更是期盼物业税的推出能够让房价应声而落。

  不过,假如就此认为物业税“有百利而无一弊”,恐怕有些过于乐观。事实上,物业税与房价之间尽管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终究并不是一回事。在美国等施行物业税的国家中,物业税其实也并未很好地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2008年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恰恰来自美国房地产泡沫所导致的次贷危机,其实就足以说明物业税并不万能。不仅如此,正如二手房交易税完全可以被转嫁到买房人身上一样,物业税也极有可能由买房人承担。假如物业税的推出并没有立竿见影地实现对于房价的打压,那么,不得不为高房价埋单的公众,恐怕还得继续缴纳按高房价计费的物业税,如此物业税会否成为压垮买房人的最后一根稻草,倒是令人担忧。

  事实上,物业税归根结底还是属于税收,尽管税收本质上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是征税本身并不会增进社会和民众的福利。假如增加的税收并没有带来相应的福祉,反而增加了民众的负担和成本,这样的税收倒是更需保持警惕,而非表示乐观。

  物业税并不万能,对于物业税也大可不必过度迷信。真要推出物业税,那么这一税种的目标究竟是为了收税本身,还是为了抑制房价,必须事先阐明,而一旦征税没有实现最初的目标,如何调整也应有个交代才是。(吴江)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