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碳金融平台“胎动” 上海产权交易多元格局渐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2日02:20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最新发布的2009年产权交易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产权市场第三产业交易占绝对优势,其中金融业成交宗数和金额增长最为明显。2010年,上海联交所还将搭建碳金融、权益性资本以及服务于金融创新的产权交易平台。上海产权市场多元化、多层次、多板块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近期,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东方证券的股权转让成为上海联交所股权转让的明星项目。据联交所负责人介绍,财政部关于金融资产进场交易的强调更加剧了这一表现,并且受证监会“一参一控”影响,不符合监管要求的证券公司股东纷纷加快了股权清理的步伐。而另一方面,很多业绩较好且上市预期明确的证券公司也得到了投资者追捧。采访中,有参与项目的机构代表对记者表示,这些金融股权项目往往一经挂牌就会征得多位竞购者,而联交所去年7月成立的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也为金融资产进场交易提供了很好的价值表现。

  来自上海联交所的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上海产权市场第三产业交易占绝对优势,成交宗数和成交金额分别占到总交易量的62.81%和87.35%;其中金融业的增长最为突出,成交宗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6.36%和203%。而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的交易表现来看,上海联交所金融股权交易量不仅增速猛、而且体量大;在全国产权交易所中占比过半。他表示,这样的增长态势至少可以延续到明年,这也是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相吻合的。

  与此同时,随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和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的相继揭牌,上海产权市场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挂牌项目已有283宗,依托上海产权市场涉及环境能源项目成交金额达41亿元。而10月成立的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其在2009年的交易成交金额已接近百亿,达到99.87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成交156宗,成交金额37.48亿元;商标权、版权、专利权和其他无形资产交易达26.76亿元。

  据上海联交所副总裁黄大伟介绍,在2010年,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将从“三农”出发,努力实现农业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包括现代农业技术等要素的转移转让等,接下来还会搭建林权等新的交易品种和交易平台。蔡敏勇也指出,碳金融、权益性资本以及服务于金融创新的新的产权交易平台的搭建,也都将是联交所在2010年的工作要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也在产权交易市场充分体现。据统计,2009年上海产权交易市场完成的异地并购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1.44%;其中,上海对异地企业并购金额同比增长75.24%,而异地企业并购上海企业、以及异地企业之间并购金额同比增长率分别仅为17.60%和30.16%。蔡敏勇告诉记者,上海企业并购外省市企业不仅在规模和速度上增长迅速,而且体现出两大趋势,一是并购标的主要着眼于外省市的第三产业项目,二是逐渐将制造业进行转移。这样的跨区域与跨行业调整特征也将日益明显。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