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受累货币紧缩忧虑 A股“昙花一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2日00:28

  “今天A股冲高回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决定市场长期趋势的根本因素是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上市公司盈利以及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而股指期货市场只是一个依存于现货市场的衍生产品,不会从根本上改变A股市场的趋势。”1月11日,面对上证指数百余点的长阴,万联证券副 总裁黄晓坤平静地说。

  当天,受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即将推出影响,上证指数跳空105.61点高开,随后呈现高开震荡回落格局。

  整体来看,消费概念等前期热点有所走软,ST等缺乏基本面支持的个股也面临抛压,而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试点获批等政策消息面的短期刺激有所显现,特别是“广发六宝”为代表的券商概念股因11日同时复牌的热点效应,而成为当天盘中的闪亮之星。“广发六宝”中就有五只个股封住涨停,包括辽宁成大华茂股份中山公用吉林敖东闽福发A,不过,星湖科技则仅上涨了不到1%。

  “A股当天出现单边回落走势,主要是基于政策不确定性所致。市场担心央行或将收紧货币政策,从而拖累大盘在获利抛压打击下单边回落。”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总监秦晓斌指出。

  当天,地产股受国务院楼市新政打击,跌幅居两市之首并拖累深成指收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市报3212.75点,涨0.52%;深证成指收市报13161.09点,跌0.80%,并收于近两周以来的低位。不过,成交量出现了明显放大,沪深两市全日共成交285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激增三成半。

  股指上行“拦路虎”

  黄晓坤直言,目前影响市场中期趋势的三大决定因素依然是经济复苏进程、流动性与估值。“做空机制的诞生将改变市场的游戏规则,但永远不会脱离最基本的市场内在运行趋势,未来价值投资将更加深入人心,脱离价值中枢的投机必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剔除银行股后,目前市场显现明显的结构性高估。考虑宏观政策存在变数、全年限售股解禁压力较大、市场接近全流通等因素,高估值存在一定压力。”黄晓坤指出。

  同样,中金公司研究员高挺称,“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不改变市场中期趋势。融资融券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波动性;股指期货增加风险对冲工具。权重股有可能因此而受到短期追捧;但市场对此已经有一定的预期;此外,此项市场制度的完善除直接利好券商股外,对其它绝大多数行业的基本面并无直接影响,难以对整个市场形成持续的支持。”

  高挺称,目前市场对于基本面及盈利的预期趋于饱满,短期内难以看到基本面大幅超出预期的可能;政策方面,从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虽然政府保持“宽松”的基调,但政策渐变已经是既定的事实。“市场需要继续消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政策的渐变。”“未来通胀是否超预期进而导致货币政策提前紧缩,将是A股市场阶段趋势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认为通胀或者是CPI回升速率存在超预期可能。”上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屠骏表示。

  屠骏指出,前期管理层提出了银行均衡投放信贷的政策要求,阶段性适度紧缩的政策基调出现概率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0年之后,资金面并未出现宽松迹象。特别是上周四三月央票回购利率意外上调4个BP,这是自去年8月来的首次调整,同时连续第十三周货币回笼,并且上周回笼力度明显加大。进而引发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心,促使市场较大幅度调整。上周,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背道而驰,领跌全球市场,其中上证指数一周下跌2.48%,沪深300下跌2.67%。

  此外,扩容压力正在成为传导至二级市场的主要压力。2009年12月份的上市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总额已达到1183亿元,对二级市场资金形成抽离作用。新年伊始,继上周14只新股密集发行后,本周还将有7只新股发行,加上已公布招股说明书的新股,本月前20天已发行和拟发行的新股数量已达到25只,创下自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的最高水平。

  大盘股“春天”来临?

  尽管A股市场短期面临调整,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大盘蓝筹股的阶段性上涨机会还会出现。从目前A股市场沪深300的估值情况来看,股指期货推出之前上涨的概率较大。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股指期货的主要影响在权重股及支柱行业,相对而言,小盘及市场权重较小的行业表现较弱。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对大盘风格是极大刺激,在风格转变已经初现端倪的当下会加速大盘风格的走强。”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潘立彬坚称,“从横向估值比较,银行、公路、石油、铁路、建筑建材等行业估值水平较低。”

  第一创业研究所分析师于海涛称,股指期货推出短期将成为市场催化剂,市场或有望在蓝筹股带领下形成突破走势,以此为契机,期盼已久的热点切换或因此形成。

  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指出,创新预期渐趋明朗是券商股表现好于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首先,大券商对创新相对敏感,在目前市场对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十分明确的背景下,大券商受益程度最高;其次,大券商的估值相对便宜;而随着市场走好,大券商的弹性也将显现出来。

  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彻底改变券商“靠天吃饭”、成长空间有限的“强周期、弱增长”局面,有望带来行业性的重估机会。

  高挺称,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得券商从两个方面直接受益:一方面,这两项业务会增加市场的活跃程度,增加成交量,从而利好券商;另一方面,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本身会给券商带来利息收入。融资融券业务的引入一般会放大个股交易量10%-50%。不过,由于初期试点规模及券商自有资金的限制,实际的影响可能有限。此外,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表示,股指期货将给以下行业个股带来配置需求,估计银行股约有20%的上升空间。

  与此同时,股指期货不仅给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带来配置性的需求,而且两大权重股对上证指数有较大的价格弹性大和高杠杆率,是投资者合适的配置。而保险股将享受手中握有的权重蓝筹股,以及自身又是蓝筹股,因此会带来双重需求。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