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保育钧:民营经济应确立“非禁即入”标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2日00:27
  “我没有张维迎那么乐观。”保育钧笑着说。

  1月10日,在一场名为“后危机时期的改革选择”的中国改革(2009)年会上,近期被热议的“国进民退”再次形成小小的“交锋”。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在演讲时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改革的乐观情绪,他认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基本完成,“方向性的问题解决了,剩下的是技术性的问题”。

  对此,一直被称为民营经济“代言人”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顾问、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在保育钧看来,国企改革距成功路途尚远;为解决目前所存在的“国进民退”的问题,国家可从减轻税负以及确立“非禁即入”标准两个层面来展开。

  关键在于民间投资

  国际金融危机后,国家出台了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

  目前,危机第一波已安然渡过,但是,亦有经济学家表示,经济回升过程中一些潜在问题值得各方关注,其中一个就是所谓的“国进民退”现象。

  在保育钧看来,政府投资带来的一系列的后遗症不能低估。“后危机时代”中国的发展要取决于民间投资的拉动,中国是不是真正能走出困境,“其关键在于民间投资”。

  “因为信心不足,金融危机以后仅有一部分民营企业乘势而起,绝大部分的民营企业还是在观望中,这就是去年投资增速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介绍。

  相反,国有企业则在本轮经济危机中,借助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不久前,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2009年,预计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累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

  此外,近期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也纷纷进军房地产市场,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土地拍卖市场上,经常会发现国有企业的身影,它们纷纷以高价拍得“地王”,为新一轮的高房价推波助澜。

  “国有企业它究竟应该做什么?搞清楚了没有?”保育钧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早在1999年召开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就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发展要集中于“三个行业两个支柱”上。但是,这个规定并没有得以细化。因此,多位与会者均表示,要首先厘定国有企业应该做什么。

  此外,有专家建议,国有企业也应列入各级预算,接受各级人大监督,向各级人大报告经营情况。“国有企业除了缴税之外,还得向所有者上交利润,让全体公民分享其红利,如划转为社保基金等。”该专家表示。

  “放宽市场准入”说法已过时

  2009年,民营企业的数量虽有所增加(超过700万户),但是投资速度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较低的一年。而据多位民营经济从业者透露,部分民营企业主不投实业,而转向了投资产,比如炒股、炒房,甚至把资金转移到境外,在境外置业。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民营企业主信心不足有关。

  为应对本轮经济危机,一些地方政府以提高产业集中度、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的名义实行“大吃小”、“国吃民”。此外,还有很多的产业领域,各级政府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由不对民营企业开放。“非公经济36条”已明确提出要“放宽市场准入”。而至今五年的时间,各个部委并没有出台一个相应的落实细则。

  “放宽市场准入的提法,还是计划经济的提法,还是权力配置资源的提法。今天给你放宽,是谁放宽?还是政府给你放宽的。今天给你放宽,明天就可以收紧。今天这儿放宽,明天那儿就可以收紧。”

  因此,保育钧建议,国家应该修改相关的表述,用“非禁即准入”的提法来取代过去的“放宽市场准入”的提法。

  除了废除准入门槛之外,保育钧还提议国家税务部门应该对民营企业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落实减免税收。

  据他介绍,最近国内有很多地方都在查税。南方某一地级市的负责人就表示,该市正在查税,一查三年,且都是针对税收大户。

  而在保育钧回京后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探讨这个问题时,对方明确表示,严查税收是与2009年的整体税收情况有关。

  “这位负责人告诉我,不查我们就完不成任务,2009年1-5月税收都是负增长,如果今年保税收增长8.5%,那么从6月份开始每个月要增长百分之二十几。”保育钧称。

  因此,保育钧建议,目前为缓解国内民营企业尤其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应该在适当时候推出减税的举措,至少不能把国家税收的“保增长”的重担“转嫁到民营企业头上”。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