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产业结构调整 > 产业结构调整相关评论

我国进口现“井喷” 小心全球过剩产能“潜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2日07:09
  2009年最后一月的进出口数据公布后,让预测专家们惊呼意外。

  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7%。而在两个月前,进出口总值同比降幅还超过10%。具体来说,出口方面,在连续13个月负增长后,同比增长17.7%,成 为历史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进口方面,同比增长55.9%,创下月度进口值的历史新高。

  “进出口都比我们预测的高出了许多。”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称。也有专家提出,投资需求强劲导致国内产能过剩,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更应该限制进口呢?

  投行也表示意外。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2009年12月出口正增长,可能会成为人民币重启升值走势的导火索。

  数据·出口

  快速增长 但前景藏隐忧

  海关总署数据还显示,2009年全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2072.7亿美元,同比下降13.9%。其中出口12016.7亿美元,下降16%;进口10056亿美元,下降11.2%。全年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减少34.2%。

  2009年月度出口同比数据呈现出一个明显的W型走势:在5月降幅达到底点后,6月开始单边上扬。

  除了去年基数较低的因素,外部需求复苏、出口价格上涨、人民币有效汇率下降被认为是出口强劲反弹的三大支柱。

  尽管出口转正已成业内共识,但在看到2009年12月的数据后,专家们发出的更多是担忧声而非叫好声。

  从环比来看,2009年12月,成品油涨77.0%、活猪涨76.8%、煤涨45.4%、鞋类涨31.4%、服装及衣着附件涨23.0%、焦炭和半焦炭涨16.1%、钢材涨15.6%,环比增速均大幅超过整体平均水平15.0%。但是,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环比增速,均大大低于这一平均水平。

  这引发了业界对出口前景的担忧。鲁政委认为,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依旧疲软,显示未来出口前景仍无法太乐观。

  据悉,机电出口一直占据着我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在去年12月的强劲拉动下,全年机电产品出口额累计同比下降13.4%,形势比上半年有明显好转。此前,商务部机电司司长张骥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2010年机电产品出口增幅约为10%。

  数据·进口

  阴晴不定 但内需仍强劲

  与出口曲线相比,2009年的进口曲线则显得有些“阴晴不定”。在二三季度出现持续剧烈波动的情况下,进口总体保持了回升态势,下半年开始,进口的恢复脚步明显走在了出口前面。12月同比增长55.9%,增速比1月加快了99个百分点。1122.9亿美元的单月进口值,也创造了月度进口值的历史新高。

  从项目来看,强劲增长的产品均是我国缺少的资源性产品,如谷物及谷物粉、大豆、原油及成品油、未锻造的铜及铜材、铁矿砂等。

  鲁政委认为,铜材和铁矿砂进口快速增长,与看涨的市场预期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扩张有关,反映了包括投资在内的中国内需依然强劲。

  不过,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院院长夏友富发出了质疑声:投资需求的强劲导致了国内产能过剩,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更应该限制进口呢?“贸易平衡不是通过鼓励进口达到的”。在他看来,全球贸易平衡的担子不应该全部压在中国肩上。

  从全年来看,2009年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夏友富认为,进口猛增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尤其是其中凸显的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人为操作的痕迹。

  “通过出口、投资等方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过剩产能已经是一个常态。”在夏友富看来,中国不应成为海外过剩产能的消化地。同时,急增的进口还会导致国内生产成本上升,加大通胀压力。

  就在昨日,商务部也发布预警,称近期奶粉进口数量大幅增长,提醒企业及时关注市场走势,避免过量集中进口造成损失。

  数据·观点

  人民币或重启升值走势

  “去年12月贸易数据远远高于我们和市场的预测。”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之前,野村证券预测的出口同比增速为6.0%,市场平均预测为4.0%;野村证券预测的进口同比增速为35.0%,市场平均预测为31.0%。

  “该月出口正增长,可能会成为人民币重启升值走势的导火索。然而,我们仅预期人民币/美元汇率到年底逐步升值5%。”孙明春表示。

  野村证券预期,2010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1.0%,进口高速增长20.0%。孙明春推测,2010年的贸易顺差将小于2009年。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和乔虹表示,出口增长数据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过热、压力加大。“异常强劲的出口是总需求在过去几个月增长重新加速的主要推动力之一。随着产出缺口的迅速消失,日益强劲的出口增长会加大通胀压力。”乔虹表示。

  高盛分析,政府有可能采取2005~2007年常用的行政措施来控制内需,进而缓解通胀压力,而不是通过人民币显著升值一类的价格手段来控制出口增速。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经济格局经过整整一年向内需调整的“再平衡”后,可能正在“再度失衡”。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