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追踪石油巨头 探寻油价之谜 > 追踪石油巨头最新

中石油接盘铁本土地 200亿元建配送枢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12日08:52

  每日经济新闻1月12日讯 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铁本)的东安厂区(老厂)和江边项目(新厂)在拍卖落槌声中明确命运之时,“铁本事件”中直接致使戴国芳时代终结的6541亩原铁本新厂土地,也终于有了一个去向。

  6541亩原铁本新厂土地并不在铁本新厂、老

厂拍卖资产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述土地“绝大部分”先前已被安排,中国石油(行情 股吧)天然气集团(以下简称中石油)承接下了戴国芳曾经的梦想之地,并计划将其打造成旗下的江苏项目。

  中石油拿地获证实

  据《新华日报》报道,中石油将在该江苏项目上投资200余亿元,建设“两个中心、一个基地”——在扬中市建设国内单体规模一流的成品油集散中心、化工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在常州市建设年产100万吨化纤原料和17万吨聚碳材料的化纤原料基地。

  铁本新厂所在的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宣统部的王忠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此事,根据常州市工业用地的售价区间为每亩30万元~50万元,原铁本新厂上述濒临长江黄金干道的土地保守预计也将价值20亿元左右,但包括常州武进区法院、中石油等各方皆未对上述土地的转让价格给予正面回答。

  据悉,上述6541亩土地纵贯常州与扬中两地,而中石油江苏项目占地约在4000亩左右。

  余下土地的去向则能从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的一个建议中窥见端倪,他在2009年提出拟在铁本的长江工地上搞高科技项目。

  将建两中心一基地

  铁本新厂与老厂的拍卖在“明处”就已备受关注,而更为棘手的土地问题处理也一直在艰辛潜行。

  2004年4月28日,“铁本事件”被定性为“一起典型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严重失职违规、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的重大案件”,其中6541亩土地的违规问题被视作导火索,事发后更成为铁本问题处置中的最难之题。

  2009年10月10日,根据铁本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通过的《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等四企业破产财产变价方案》,铁本老厂和新厂资产被确定分别整体拍卖,但上述土地并不在拍卖资产之列。最终,11月20日,铁本新厂区资产被常州嘉江物资有限公司竞得,同处江苏常州的江苏金松特钢有限公司则在12月29日拿下铁本老厂的资产。

  原铁本新厂6541亩土地,则在先前被中石油悄然拿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铁本事发后,宝钢集团、复星集团和沙钢等多家企业皆觊觎上述土地,也向相关政府部门表达了重组铁本的意愿,但国家关于不得在上述土地上续建钢铁项目的“紧箍”致使各项方案皆难实行,加之上述土地不能复耕,江苏省随后有了让中石油接手的意愿。

  在2008年3月,江苏省和中石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即明确了上述思路,在此后的2009年10月21日,江苏省与中石油再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补充协议》。

  据当地媒体报道,2009年10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江苏长江项目”在江苏省扬中市举行了奠基仪式,中石油总经理、党组书记蒋洁敏,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出席仪式。

  该中石油江苏项目将在原铁本新厂土地之上建设成品油储备与物流中心、化工品物流集散中心和化工原料生产基地。同时规划建设成品油商业储备、大型燃料乙醇厂及乙醇汽油调配中心、成品油码头和物流中心,其中,成品油物流中心和化工品物流中心计划于2010年开工建设。

  原铁本新厂6541亩土地主要分布在常州,还有部分土地分布在扬中,而常州将中石油江苏项目的主导权交由扬中也被视作是为了低调处理铁本问题。

  200亿元拓展南方市场

  2004年铁本倒下时,铁本新厂受打击最大。

  据了解,戴国芳在2004年铁本事发前向常州当地的国土部门缴纳了5亿元~6亿元的购地款,但土地使用证尚未办妥,“铁本事件”即已发生。国务院随后将项目用地定性为“违法用地”,该土地由于没有完成土地使用证等正规手续,也难以列入资产拍卖中。

  有消息称常州当地已将原铁本支付的购地款退回铁本,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武进区法院负责人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也不清楚中石油获得该土地的具体协议内容和交易价格。

  接替戴国芳拿下该土地的中石油显然将有更大规模的投资,据悉该项目预计投资将达约200亿元,这一江苏项目也被视作中石油拓展南方市场、致力在华东地区构建成品油及化工品配送枢纽的举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