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熊维平操刀中铝内部整合 同质部门合二为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2日08:53

  中国证券报1月12日讯 自2009年12月31日上调氧化铝报价150元/吨后,1月8日中铝公司再次上调氧化铝价格,两次调价累计涨幅超过13%。内部人士透露,中铝能如此快速调价与公司定价申报程序简化有关。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贸易商处了解到,本需要层层上报的中铝氧化铝报

价,从今年起将紧跟市场波动。据悉,中铝内部已将有关市场、销售的一系列业务全面统一至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本在集团公司中设立的销售处的部分人员被分流至隶属于中铝国贸的西北、西南两家销售公司,而原销售处则被与供应处、物流处进行整合,新设立的部门为物流营销中心。这仅仅是中铝公司内部机构优化整合的一部分。

  “基本上除了党组成员之外,所有人都是下岗再就业,重新竞聘上岗的人员,变动幅度还是很明显的。”一位中铝内部人士透露,自新任老总熊维平2009年2月履新以来,看似动作不多,实际上内部的人事改革调整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 中国铝业(行情 股吧)(601600)和集团公司部分重复部门进行合并,目前各项改革还未结束。

  中铝公司官方网站上显示,上市公司中国铝业旗下包括11家分公司、1家研究院等31家企业。

  一位就职于山西分公司的中铝内部人士称,从2009年年中开始,各分公司就开始了人事调整。原本分属于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职能相同的部门都进行了“合二为一”的整合。仅山西分公司一家,就在这次整合之中裁减了70余名冗员(包括退休员工)。据了解,山西分公司的改革算是比较晚的,很多中铝旗下的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了机构的精简。

  “中铝的最大问题在于成本控制,对于国企来讲,成本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西南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兰可认为,之所以几轮铝价的上涨,中国铝业的股价都未能领跑,拱手将铝业领头羊的角色让于 中孚实业(600595)、 神火股份(000933)等地方性铝企,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其过高的管理和人员成本限制了盈利能力。

  在铝价持续回升,电解铝企业从扭亏到盈利,再到阶段性高额利润的当下,中铝的此次人事整合希望能为其缩减成本、提升盈利空间起到正面作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若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