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新时期民营企业应把握好十种关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2日10:28

  新时期民营企业应把握好十种关系

  ■张治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少到多,蓬勃发展: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个体经济合法地位;1988年《宪法修正案》赋予私营经济合法地位,明确规定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有益补充

;1992年,党的十四大进一步明确指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长期并存共同发展”;1997年,十五大明确将非公有制经济确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于1999年写进宪法;从2002年党的十六大到2007年党的十七大,民营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真正融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初步形成了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我国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割资本主义尾巴”到“允许存在”、“有益补充”,再到“共同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相互促进”,从而逐步确立了民营经济在我国的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形成了民营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当前,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结合多年的基层工作实践,我认为,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应认真把握好如下十种关系

  一、民企与党组织的关系。加强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需要,也是民营企业家表达政治诉求的有效渠道。正确处理民营企业与党组织的关系,有助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政策优势,形成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领域的良性互动。一是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有助于与上级党组织的沟通与联系,靠党组织凝聚人心,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二是党的政治优势,有助于企业家了解国家政治与经济的大政方针,获取发展信息、发展环境、优惠政策等一系列资源,从而确定企业发展的正确目标和方向;三是企业家通过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来实现参政议政,有助于企业家实现接近政治、参与政治的愿望,借以表达自己的需求,反映自己与行业的利益要求。

  二、民企与政策的关系。“政策一小步,企业一大步”。作为民营企业家,要了解政策,运用政策,学会和政策赛跑。一是要学会适应政策。要时时注意把握国家政策,特别是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要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和制定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的策略;二是要积极争取政策。对各级政府的项目计划、发展政策、配套资金、时间安排等方面有一个宏观的把握,熟悉情况,及时跟进,得到各级政府各方面的倾斜和帮助;三是要灵活运用政策。要善打“擦边球”,在学会和适应政策的前提下,找准政策空挡,抓住发展机遇,壮大企业实力。

  三、民企与法律的关系。依法治企,既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客观需要,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要学会利用法律武器发挥四个职能:一是预防职能。保障法律、法规在企业内部的贯彻实施,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依法治企服务;二是教育职能。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企业的法律适应能力。重点对决策层、操作层进行宣传培训,使企业全部活动在每个环节上并做到合法有序;三是决策职能。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法律依据,辅助企业决策,同时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咨询,保证企业决策的有效实施;四是诉讼职能。运用好诉讼职能,可以更好地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四、民企与市场的关系。市场需求决定企业发展方向。民营企业是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产物。民营企业在市场中要准确定位:一是要认清形势,调整心态,找准坐标,迎接洗牌。在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洗牌在所难免,民企一定要做好应对危机的心理准备,利用这段时间认真梳理自身的优势、劣势,积极发扬自己的优点,回避自身的弱点;二是要贴近民生,细分市场。细分市场意味着找到别人没发现的商机,研究透国人的消费趋势和习惯,就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蛋糕”;三是要转型升级,促进竞争。对民营企业来说,解决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根本出路在于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应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发展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民企与国企的关系。国企和民企,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国企有一定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拥有资源、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管理等诸多优势。民营企业应该实事求是,取长补短,全方位加强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联系和沟通,通过挂靠发展、联合发展、借鉴发展等方式进行合作,充分汲取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互相借鉴、互为补充,为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长治市潞宝集团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近年来发展之所以快,与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的成功合作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和首钢、莱钢、日照钢铁等国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印度海玛德里、香港建滔的成功合作更让潞宝加快了国际化发展进程,使得潞宝近年来在山西民营企业中遥遥领先,开创了山西民营企业实施挂靠战略的成功模式,值得众多民企学习。

  六、民企与民企的关系。随着国家对民营企业政策的逐步放开,很多民营企业会逐渐走向正规化和集团化。随着市场的扩大,民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民营企业要正视企业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根据矛盾与冲突的性质和特点,选择不同的机制加以有效解决。譬如长治市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应围绕产业链条,组建企业联合体,形成煤→焦→化、煤→焦→铁→钢(铸)等上下游关联的产业联合体,发挥带动效应和整体效应;对于不同行业的企业,要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跨企业、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握紧拳头,整体出击,形成竞争合力;对于同行业企业,要建立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互通信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发展。

  七、民企内部的劳资关系。劳资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关系,劳资关系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作为民营企业,要认真处理好劳资关系,具体要建好一个机构、处理好两种关系。一个机构即民营企业工会组织。工会组织就是民营企业从业人员的“家”。凡是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的出台,必须通过工会协商,通过工会组织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激发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两种关系:一是企业家与员工的关系。企业家要把员工看作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确立依靠全体员工办好企业的主旨,抓好企业内部管理,构建“和谐稳定、平等合作、互利双赢”的劳资关系新格局;二是员工待遇与效率的关系。要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前提下,集中力量促进员工待遇水平稳步上升,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进而实现企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八、民企与社会事业的关系。民营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在不同时期有不同重点,最根本的就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强国富民为己任”。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的崇高境界。“以强国富民为己任”,就需要民营企业在创造利润、对投资者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对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等。民营企业是社会的经济基础,更是社会关系尤其是劳动关系的主体,是实现共同富裕为核心的和谐社会的基石。企业实践社会责任,是一个融入社会、与社会互动的过程。民营企业家要逐步由“经济人”向“社会人”转变,增强公民主体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九、民企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关系。民营企业的发展与城乡一体化建设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讲,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坏决定着城乡一体化水平的高低。民营企业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可以发挥四个作用:一是增加财税收入的作用。推进城乡一体化需要大量的财力支撑。民营企业要依法纳税、主动纳税,为城乡一体化提供财力保障;二是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作用。民营企业主动吸纳当地剩余农村劳动力,可以使他们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三是优化产业结构的作用。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结构,逐步形成多行业、宽领域、全方位发展的新格局;四是增强竞争优势的作用。民营企业做小了,还是自己的,民营企业做大了,就是社会的。民营企业大发展,城乡一体化大推进。民营企业进步的过程,就是城乡一体化推进的过程。

  十、民企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民营企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一方面,可以发挥以工哺农的积极作用,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另一方面,也为民营企业自身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拓展新的空间。“民企联村”,归纳起来大致有五种模式:一是产业带动型。通过重点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二是帮助自力型。民营企业通过提供技术培训,招收农民工就业,使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或技术农民;三是合作开发型。民营企业通过与农村合作,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发展,共享开发成果。企业以农村为平台,发展壮大自己,农村以企业为依托,建设自己的新家园,实现了双赢;四是直接参与型。民营企业家兼任村干部,直接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五是经济顾问型。民营企业家主动担任农村经济顾问,发挥企业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新时期,民营企业要认真把握这十种关系。十种关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党组织、政策、法律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基石,市场、国企、民企、劳资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推力,社会事业、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根本。十种关系,紧密联系,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把握好十种关系,对于民营企业走科学发展观之路,对于构建和谐社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系山西省长治市郊区区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