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羊清盘疑云:风投惨案带出“黑名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2日10:47

  三羊清盘疑云:风投惨案带出“黑名单”

  ■本报记者 王继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阳光私募最近接连出事儿,华润信托首当其冲。

  继旗下产品深国投·鑫鹏1期被诉涉嫌欺诈后,2009年12月31日,华润信托又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终止三羊卓越1期至4期信托计划。

  公开信悄然消失,“黑名单”引发猜疑

  华润信托在公告中称,三羊卓越1期至4期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深圳市三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其提交了辞任申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信托文件,将于2009年12月31日终止上述四款产品,并进行清算。

  清盘公告出现后,三羊资产网站曾出现的“一封给投资者的信”称,清盘的主要原因是不看好2010年市场,并称“在大的投资机会出现之前暂时终止旗下信托计划的运作是最负责任的选择”。

  “三羊资产也是以上述理由向华润信托申请辞任的。”华润信托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刘辉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那封给投资者的信不久就从三羊资产的网站消失了。2010年1月6日,本报记者致电三羊资产。问及公开信消失的原因,工作人员称,“这件事我也不是很清楚”。

  就在华润信托宣布三羊卓越1期至4期信托计划清算的三天前,即2009年12月28日,三羊资产出现在深圳证监局曝光的“不具有合法证券经营业务资质的机构”名单中。有报道曾披露,深圳证监局证实三羊资产上榜是因为其以公开方式非法进行投资咨询业务。

  对此,深圳证监局信息调研处张兰1月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澄清。他说,“这个不是我们说的,他们(媒体)对我们的意思曲解了。我们公布的只是不具有合法证券经营业务资质的机构,三羊也不具有这个资质。”

  “不具有资质,就是不能对公众从事证券经营业务。如果以私募的方式做,只要遵守私募的规则就行了。”张兰解释道。

  这是不是意味着三羊资产已经从事了对公众的证券业务?面对本报记者的疑问,张兰回答称,“这个你可能要问下他们那边(三羊资产)”。

  问及三羊资产会受到什么处罚时,张兰表示,“现在没有,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会联系你们。”

  卷入风投惨案,林少立“蒸发”

  “今天中证报上都有写,你去看看,那上面都说得很客观。”1月6日,三羊资产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

  其提及的上述报道称,三羊资产投资了拟在香港上市的服装百货连锁机构——ITAT公司的原始股,但由于ITAT爆出财务造假丑闻,没有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导致三羊资产投资的原始股“打水漂”,被客户报案。

  ITAT上市搁浅导致国际四大行账面损失严重,因此被称为“国内风险投资头号惨案”。三羊资产卷入此案,信托管理人资格受影响,被迫提前清算信托计划。

  华润信托信托市场部副总经理蒙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三羊和我们合作的所有项目,投资标的都只涉及二级市场,我们之间是没有任何PE类业务合作的。至于它在别处有没有这些行为,(我们)不大清楚。”

  蒙宇称,华润和监管部门沟通后,已确认三羊卓越系列信托计划资金的安全性及存续、运作的合法性都没有任何问题。

  本报记者致电深圳银监局,并按其要求发采访函,了解三羊卓越系列信托计划备案情况及是否对三羊资产的资质进行过审核。深圳银监局口头回复称“这些产品已经备案”,但没有回复是否审核过三羊资产投资顾问的资质。

  市场传言,三羊资产董事长林少立在国内秘密处理该事务。1月6日,三羊资产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管理层暂时不在公司,不清楚谁现在负责。领导一个都不在,去哪了也不清楚。”

  据刘辉介绍,收到辞任申请后,华润信托和三羊资产进行了沟通,但不是与林少立,而是与三羊资产负责公司运营的人,并且和三羊资产一直都有沟通。问及林少立的下落,刘辉说,“这个得去问三羊资产”。

  与林少立熟识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产品清算前,林少立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正常上班。一个多月以前,林少立曾打电话给他,并且称没有遇到什么太大的麻烦。最近,他也没打通林少立的电话。

  清盘影响不大,投资需持续关注管理人

  清算是否得到大多数客户同意?就此,蒙宇对本报记者解释称,清算公告在网站上发了,并且按照合同上预留的联系方式全部通知了客户。部分客户来公司赎回,还有客户通过电话与华润进行沟通,没有其他客户以任何其他方式表达出过其他意见。

  “提出辞任申请就必须要清算产品,这是产品合同的明确规定。”刘辉对本报记者说。

  “三羊产品清盘也不是什么坏事。与企业清算不同,信托清盘相当于赎回。三羊在别的地方涉及一些麻烦,其信托产品在二级市场上的操作是规范的,及时清算把钱还给投资人是负责的做法。”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秘书长、私募排排网CEO李春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阳光私募界一位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清盘的量对整个市场而言很小,因此也不会有明显冲击,对持有人的收益也没什么影响。

  华润信托网站的产品净值信息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三羊卓越1期至3期产品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29.97、99.98和96.81。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15日,三羊卓越4期的单位净值为106。

  “除了市场自然下跌、操作误判和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外,潜在的还有管理人的风险。这次事件体现得就很明显。”上述资深人士称。

  李春瑜告诉记者,核心成员的离开也会影响阳光私募的风格和管理能力。投资人选择私募基金时,除了关注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外,还要了解团队情况和决策流程等,并且要密切地持续关注。这次事件也警示私募管理人:要洁身自好,把精力更专注于所擅长的领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