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相关评论

退出机制,政治经济难两全?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周轩千
2010年01月12日11:47

  退出机制,政治经济难两全?

  阿根廷央行行长被总统解职;韩国央行政策会议上,十年来第一次出现了政府官员的身影。美联储等央行也在担心,自身的独立性会受到政治势力的挑战。这是1月10日至11日于瑞士巴塞尔召开的国际清算银行系列例行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1月7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解除了该国中央银行行长雷德拉多的职务,原因是雷德拉多拒绝动用央行的外汇储备偿还今年到期的外债。克里斯蒂娜在解职令中指责雷德拉多行为不检和玩忽职守。一名代表雷德拉多的发言人则说,雷德拉多同意交出权力,但是拒绝辞职,并准备就解职令提出司法挑战。律师指出,克里斯蒂娜的解职令可能违法,因为只有国会才能解除央行行长的职务。

  经济学家和央行人士纷纷表示,独立性对于央行的有效决策至关重要。诸如加息抗通胀等决策可能不受政治家欢迎,但对经济的健康运行必不可少。事实上,不少央行才“独立”不久,如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分别“独立”于1997年和1998年。

  在金融危机中,政府主导了“救市”行为;政府如何退出成了时下热点。在美国,一项得到国会议员广泛支持的议案将使国会可以更全面地审计美联储,并对美联储的决策刨根问底。参议院的一项提案将令国会议员和白宫在全美12家联邦储备银行的监管方面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已经提出要限制美联储在未经白宫允许的情况下对银行实施紧急救助的能力。在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还称欧元走势太过强劲,等于向欧洲央行间接喊话,暗示不要加息。

  “问题在于,政府在金融危机中做了很多事,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毫无异议。”前美联储官员、现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鲁门表示。

  目前,对央行独立性的实质干预还停留在口头上,或仅限于小国。阿根廷2001年出现国际债务违约,令政府与央行的关系早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已经复杂化。韩国最近的政治举措则只是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印度央行等央行已经实施的类似政策的“翻版”。

  “政治家们是否具备超越常规的短期目标、为深受危机之苦的世界的长治久安做出艰难决定的视野和勇气?这可能是危机之后世界上的所有人面临的最大挑战。”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表示,“完成这一任务需要专注和强大的分析工具,以及承担巨大政治风险的勇气。一旦退出战略因为对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因素妥协而失败,则可能导致今后更严重的危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