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迪拜危机不改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态势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1月12日11:48

  迪拜危机不改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态势

  去年11月底爆发的迪拜债务危机,引发了投资者对其债务违约风险乃至这种风险蔓延至全球金融体系的担忧情绪,尤其是担心债务违约风险将对银行业和新兴市场造成不良影响,一时间,全球金融市场风雨飘摇,急转直下。近些天来,国内外一些专家学者也对迪拜债务问题给予了不少负面的评价,认为迪拜债务危机或掀起全球金融危机“第三次浪潮”,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将为此放慢步伐等。但笔者认为,市场对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反应有些过甚。我们应辩证认识迪拜债务危机,尤其是不要过分夸大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

  迪拜债务危机“生不逢时”实际上,在后危机时期爆发迪拜债务危机,是世人都不希望看到的。不过,为什么迪拜债务危机一爆发,就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那么大的影响?关键问题就在于:一是迪拜债务危机是爆发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尾声。我们知道,自从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拉开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序幕,此后一年多来,美国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开来,最后形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这次危机,直接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巨大冲击。到目前为止,全球经济仍未完全从衰退的阴影中走出来,未来经济复苏仍存在许多变数。长达一年多的金融危机,对全球尤其是对欧美国家人民的经济生活造成了深重的影响,有些甚至是灾难性的影响。所以,这种百年不遇的特大金融灾难,对世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形成了极大的挑战,不少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都谈金融危机色变,惊恐万状。在这样的形势下,偏偏又爆发了迪拜债务危机。二是迪拜债务危机殃及的主要债权人是欧美的大型金融机构,如巴克莱银行、劳埃德银行、汇丰银行以及花旗银行等。而这些金融机构,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就是主要受害者,目前的元气尚未真正恢复,迪拜债务危机对这些金融机构而言,无疑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三是国际评级机构的“火上浇油”。2009年12月9日,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把对西班牙的信用观察评级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警告说西班牙面临“长期”经济增长不景气。同年12月13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宣布,把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短短两周内,先是迪拜的主权债务危机,之后西班牙、希腊、葡萄牙、意大利等多个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也遭受牵连。另外一家评级公司穆迪也指出,即使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这样的“大块头”,如果不能洁身自好,也将面对同样的威胁。在目前极其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之下,但凡有关于金融危机的消息出现,甚至是对诸如迪拜债务危机影响过分渲染或过于进行负面评价或报道,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对解决迪拜债务危机百害而无一利。

  迪拜债务问题并非无可救药事实上,迪拜债务问题并非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不可救药。首先,去年12月初,迪拜世界公司首度发布声明称,正与银行就债务重组计划进行“建设性”谈判,而此次债务重组涉及迪拜世界及其子公司棕榈岛世界与无限世界,重组债务总额约260亿美元,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其次,迪拜世界公司对其债务已经酝酿了四种债务清偿方案,目前来看是按照第三种方案实施。即便如此,我们可以看到,迪拜作为债务方的诚信也得以充分体现。而且,延期偿还并不是不还,对迪拜世界进行重组并不是封杀,而是为了确保其更好地运营。正如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拖姆在声明中称:“延期偿还债务是一个明智的商业决策,我们要确保资源被用于增强迪拜世界的业务,确保长期的商业成功。”再次,不久前,阿联酋中央银行发表声明,表示对处于危机中心的迪拜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旨在恢复投资者信心。

  2009年12月14日,阿联酋迪拜政府发表声明,阿布扎比已决定向迪拜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资金,用以支付迪拜世界集团的部分债务,帮其渡过债务危机。12月24日,代表90多家借款机构的银行家,齐集迪拜世界贸易中心的马克图姆酋长会议大厅,听取迪拜世界债务重组小组首次讲解情况,迪拜世界表示,会议目的是要让债权银行了解集团重组计划的最新进展。公司将继续支付债息,直至和债权人就何时停止偿债达成协议。所以,尽管解决迪拜债务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他们一直在努力,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能够争取到最好的结果。就凭这些方面,相信迪拜危机不会改变今年全球市场风险态势,更不会给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大的麻烦。

  解决危机还需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当然,有效解决迪拜债务危机,还需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从迪拜内部而言,当前急于要做的,是能否尝试发行一种类似于布雷迪债券那样的债券,也就是由迪拜政府发行一种美元债券,然后将其与国际商业银行持有的美元贷款交换,国际商业银行将换回的美元债券在市场出售给投资者收回贷款;其次是迪拜应调整经济发展战略,有效抑制其房地产的过度开发;再次是加强对国际金融投融资的监管,严禁超偿付能力利用外资;另外,重新审视本国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认真研究传统的本国货币迪拉姆与美元挂钩的政策是否可行。

  从外部而言,需要加强国际协调。迪拜债务危机要想尽早渡过难关,仅靠迪拜自身的努力不行。可以说,迪拜债务危机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警示世界各国,在经济金融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一国爆发了金融危机,就不仅是该国之事,同时也是全球之事,任何他国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那种“自扫门前雪”的想法和做法是要不得的。

  笔者建议,能否针对迪拜债务危机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门组织一次国际金融特别协调会议,就迪拜的经济和金融形势等问题交换意见,同时就如何帮助迪拜应对债务危机协调立场。其次,迪拜事件显然给当前一些急于实行“退出”政策的国家也拉响了警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就认为:世界经济正在企稳好转,但依然高度脆弱。因此,各经济体当局仍需重视风险。再次,进一步改革全球金融监管体系。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指出,在加强金融市场规范、确保不会再次出现2008年危险局面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与全球其他国家一起,做许多相关工作,讨论一些保障全球金融系统和查找监管缺漏之处的措施,以实现保护消费者、维护金融稳定和防止类似危机再度发生的多重目标。迪拜债务危机表明,迪拜的金融监管,作为全球整个监管链条中的一环也存在问题,在当前金融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金融监管不能仅停留在国家层面,各国需要加强金融监管的合作与协调,消除监管套利空间,阻断危机蔓延的通道,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