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人民币二季度末或重拾升势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陈子凌
2010年01月12日11:48

  人民币二季度末或重拾升势

  上世纪80年代,自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后美元大幅下跌,直到1988—1989年才回稳。之后在1989—1994年期间,虽然出现周期性反弹,但总体趋势仍为逐步下滑。这与最近几年的美元走势十分相似。自2002—2004年开始,美元大幅下跌,2005—2006年稳定了一段时间后,又继续震荡下跌。根据历史趋势判断,从2009年—2011年底美元将继续下滑,但走势更不稳定,震幅更大

  进入2010年,主导外汇市场的两大主题依旧是全球经济复苏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但世界各国经济复苏速度不同和各国央行加息幅度的不对称,仍然使得各大主要货币在2010年的走势扑朔迷离。渣打银行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受到质疑,2009—2011期间美元将逐步下滑,但在2010年上半年将出现短暂反弹。此外,该行报告还指出,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将会重拾上升趋势。

  美元指数上半年暂时反弹报告指出,美元已进入到一个将持续多年的下行通道,未来几年,美元将重现上世纪90年代早期和2002—2004年的走势,一路震荡走低。

  回顾历史,上世纪80年代,自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后,美元大幅下跌,直到1988—1989年才回稳。之后在1989—1994年期间,虽然出现周期性反弹,但总体趋势仍为逐步下滑。这与最近几年的美元走势十分相似。自2002—2004年开始,美元大幅下跌,2005—2006年稳定了一段时间后,又继续震荡下跌。那么,根据历史趋势判断,从2009年—2011年底美元将继续下滑,但走势更不稳定,震幅更大。

  业界的观点认为,在非常时期的非常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美国经济将比欧元区等地更早走出衰退,因此,美元将在中期内走强。但渣打银行的报告指出,这一情况并不可能发生:首先,美国和欧元区的贸易和金融关联性很强,如果美国经济强劲反弹,欧元区经济也会很快随之恢复;其次,美国的非常规政策措施将带来负面效应。特别是美财政赤字将显著上升。据经合组织预测,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占

  GDP比例将达到12.20%,2010年和2011年分别达到11.60%、11.40%。因此,预计美联储将维持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至2011年三季度,2010年可能还将推出其他量化宽松措施,美联储将是运用量化宽松措施和刺激性利率政策力度最大的央行。

  然而,当前美元将重现2002—2004年期间震荡下跌走势的观点面临一个不确定性,在于全球货币供给状况的不同。2002—2004年期间美元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全球货币供给普遍增加。而现阶段为应对2008年全球信贷危机,世界几大央行都积极采取减息和其他量化宽松政策,这导致2009年上半年全球货币供应普遍增长。不过,目前货币供给增速显出放缓迹象,除中国外,美国、欧元区、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货币供给都从高点回落。随着2010年紧缩政策和退出策略进一步推进,货币供给增加给美元带来的压力将进一步减弱,美元将在2010年上半年出现反弹。

  人民币二季度末重拾升势报告预计,人民币将在今年二季度末与美元走势“脱钩”。此前中国两次关键的汇率政策调整均发生在7月———一次是2005年7月21日增加人民币汇率机制弹性,另一次是2008年7月人民币实际上重新“钉住”美元。因此,2010年7月可能是汇率政策再次发生变动的时机。但此次一旦人民币开始恢复对美元浮动后,将不会像汇改后那样对美元快速升值。例如,2007年7月22日至2008年7月22日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9.8%,之前一年对美元升值幅度为5.3%。

  当时恰逢全球经济繁荣期,同时也是中国出口业的黄金时期,此外,通胀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影响政策制定的因素。2010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全球经济复苏仍在持续,但不太可能出现快速上涨,中国的出口将持续改善,西方经济体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仍较疲弱。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将对美元重拾升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