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年初可逢低买入黄金切勿追高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2日11:39
  年底,又到了发放年终奖的时候,在一家大型外企上班的李先生初步估算了一下,自己的年终奖应该有20万元左右。李先生投资理财意识较强,他打算将这笔年终奖全部用来投资。但对于2010年的市场走势他还较为迷茫,20万元年终奖究竟该如何分配,才能获得最大收益?

  占10%~20%

  保险

  突出保障补充重疾险意外险

  今年保险市场仍将突出保障型产品和分红型产品。太平人寿理财规划师林丽萍建议,各类保险的配置顺序依次为意外险-定期寿险-重大疾病险-养老险。

  以李先生为例,目前有社保及1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险,但保障仍不充分。“虽然李先生目前的收入较高,但万一发生意外或疾病等风险,导致丧失工作能力,收入就会为零。”林丽萍说,考虑到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李先生仅有社保及1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险是不够的,应补充至少2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险,增加意外险及定期寿险,这类险种属于消费型,保费较便宜,保额可稍高一些。在做足基本保障之后,再配置一些养老险,以补充社保养老金的不足。

  此外,如果李先生已婚,其太太的保障也应规划在内,重大疾病保险至少也要20万元保额,保险规划所需资金应占年终奖比例10%~20%左右。

  不超过20%

  黄金

  年初逢低买入须把握阶段性行情

  去年,黄金价格站稳1000点,尽管出现回调,但市场预期金价仍有上涨空间。林丽萍认为,今年有两大因素将推动金价上涨,一是伊朗等中东国家的政局不稳,可能导致石油价格上涨,金价也必然上涨;二是美国经济的不稳定,对美元持续走软的预期会导致许多投资者买入黄金避险。因此,投资黄金须密切关注石油和美元的走势,若石油在来年6个月内达到100美元/桶的价位,黄金价格将有可能涨到1500美元/盎司,但下半年因提防随着经济复苏,各国为防止资产泡沫政策收紧的风险。

  广东粤宝黄金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朱志刚则表示,今年美元反弹的可能性较大,黄金可能会出现大涨大跌行情,投资者须把握阶段性行情。

  林丽萍建议,李先生可以在年初买入黄金,但切勿盲目追高,投资黄金比例也不宜太大,以不超过投资资金20%为宜。投资品种选择首选实物黄金,纸黄金仅适合专业投资者进行短线炒作。”

  超过10%

  流动资金

  以备随时补仓之用

  尽管李先生平时的收入较高,但拿到20万元年终奖,也不能一次性花完,而是应在进行资产配置之后,留着超过10%左右的流动资金,以随时补仓之用。

  占30%~50%

  基金

  可配置偏股型和指数型基金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去年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增长率为69.72%,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增长率为87.19%,混合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2.86%。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今年GDP继续高增长,A股将进入企业盈利推动阶段,因此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的表现值得期待。

  林丽萍也表示,今年股市可能呈现“U”型走势,因此偏股型基金更有投资价值,其次是指数型基金;且因债券市场看淡,暂不考虑混合型及债券型基金。预期股票型基金最大收益率能达50%~60%左右,指数型基金最大收益率能达到40%左右,但在市场冲高回落或出现拐点时,要及时退出才能保住收益。投资比例则建议李先生将年终奖金的30%~50%用于投资基金,具体比例多少视李先生的风险偏好而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