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阿里巴巴集团布局珠三角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12日04:46
  深圳良好的电子商务环境对行业领军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记者日前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其上市子公司阿里巴巴B2B公司2009年度全球股东大会将于今年5月份在深圳召开,这意味着其在珠三角的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已成型:即以深圳、广州两大重镇互为犄角,进而带动广东省乃至珠三角的电子商务发展进程。

  去年以来,阿里巴巴频频布局广东。2009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深圳建立南方总部基地。此后,阿里巴巴B2B公司华南区总部——阿里巴巴(广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迁入广州开发区。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王帅告诉记者,在广州设立华南总部的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主营B2B业务的上市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巴巴B2B公司,而在深圳设立南方总部基地的是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将在深投资建设国际运营总部和商业云计算研发中心,并在电子信息、银行、保险、物流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深圳的产业合作,推动阿里巴巴B2B、淘宝网等公司在港澳台及东南亚的业务发展,并辐射全球。“阿里巴巴集团在华南的发展策略就是以深圳、广州互为犄角”,他指。据统计,去年阿里巴巴B2B公司商品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大约占了25%。

  据悉,阿里巴巴在广深的两基地各有侧重。广州的阿里巴巴B2B公司专注于企业间的贸易,而未来进驻深圳的阿里巴巴集团则涉足电子商务的全链条,在集团规划的“CBBS”(C2B,B2B,B2S)远期战略中地位举足轻重。业内人士指,深圳毗邻港澳的优势和这一电子商务发展的远景有很好的契合。随着电子商务模式的逐渐转型,深圳的阿里巴巴总部必然借助当地的地缘优势,成为引领区域乃至于全球性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的桥头堡。

  据悉,广东尤其是深圳在电子商务上近年来发展迅猛,广东省电子商务交易额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广深两地政府大力投入电子商务,深圳在扶持电子商务的政策上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王帅表示,当整个广东的商务总量都电子商务化后,珠三角必然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中心。无论是集团的深圳南方总部基地还是B2B公司在广州的华南基地,都将提高当地现代服务业的整体水平,同时有助于扩大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在华南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