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独家解读

谢国忠:上调准备金率短期对股市是负面影响

来源:搜狐证券 作者:谢剑
2010年01月12日20:56

  搜狐证券1月12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搜狐证券独家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已经表明中国的通胀压力很大,同时对股市短期内也有负面影响。

  谢国忠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我国通胀压力很大,此举在于遏制通胀,亦给消费者一个印象,即政府是在乎通胀的,“给出这么一个信号”。

  谢国忠分析,其实在2009年8-9月份信贷的放缓已经表明货币政策的转变,而货币政策调整最重要的即是看信贷规模及利率变化与否。

  至于市场普遍在预测的加息问题,谢国忠表示,首先应该对按揭贷款的优惠政策进行调整,“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基本是一个被地方政府操纵土地的市场”。

  至于对股市的影响,谢国忠则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对其是负面影响,信贷规模的调整回导致股市的波动,“规模放大则提振股市,规模缩小则遏制股市”。 

  独家声明:搜狐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432。

  

责任编辑:谢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