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独家解读

刘纪鹏:外储猛增导致人民币超印 紧缩治标不治本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安克伟
2010年01月12日21:44

  搜狐财经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近19个月以来首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中国政 法大学刘纪鹏教授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上调是中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一个标志,不排除是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其中一个步骤。

  早在1月5日的央行工作会议上,央行已经透露出将工作重心从保增长转向管理通胀预期上。而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展开了2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中标利率则为1.8434%,较上周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1.7605%攀升8.29个基点,这是1年期央票利率自2009年8月11日以来首次上行。

  刘纪鹏向搜狐财经表示,上述一系列信号已经表明货币政策收紧取向,而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则标志着中国经济刺激政策开始退出,同时,不排除只是应对资产泡沫、通胀预期压力过大的系列政策中的一个步骤。

  “按照一般政策规律来看,不排除进一步加息可能。”但刘纪鹏认为,资产泡沫、通胀预期压力过大、M1M2增速过猛等问题,根本原因在于2.4万亿外汇储备导致了大量的人民币占款,这部分人民币造成了流动性的泛滥,进入楼市股市。

  “就像用两条管子从蓄水池中抽水,但水池的入口没有关闭,仍然不断有大量水涌入。”刘纪鹏形象地比喻到,他认为,不解决外汇储备增加导致的人民币超量印刷问题,仅仅靠货币紧缩治标不治本,最根本的解决措施应该是把外汇储备花出去。

  对股市而言,刘纪鹏认为短期具有偏空的影响,长期不排除利好影响。他表示,最大的问题在于政策调整直接影响到股市直接融资功能,企业直接融资将更加困难,进而仍然会加大银行的压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8363

survey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