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独家解读

申银万国张磊:存款准备金上调对债市冲击较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2日22:33

  搜狐财经讯 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张磊进行解读。以下是张磊的分析:

  本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早于市场预期。究其原因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出口好于预期,经济后顾之忧有所减轻;二是通胀压力超过预期,使得紧缩的压力加大;三是提前调控,促进信贷投放更加均衡。此外,由于上调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是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一种替代,由于央票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利率,央票吸引力较低,发行规模受限,难以完成回笼资金的目的,这也是通过上调准备金率来回收资金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债市影响如下:

  一、由于银行存款存量达到60万亿,本次上调法定将直接冻结银行资金约3000亿元,对债市产生直接的冲击。

  二、引发市场持续紧缩及其它紧缩手段的升级,如公开市场操作,未来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及央票发行利率都面临持续上升的风险。

  三、数量型调控对信贷调控的效果来自于累积效应,1次上调对银行1季度信贷投放的抑制作用很难很快表现出来,而银行仍首选放贷,在这种环境下,银行对债市的配置需求更加减弱。

  四、数量紧缩是前奏,如果国内外经济持续好于预期,市场将对央行实际加息的预期升温。

  参照历史经验,03-04年和06-07年的紧缩周期中,央行首次上调法定的当月都引起了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升。

  2003年9月,法定准备金率上升1%。上调之后,10年国债收益率当月上升40bp,之后持续大幅上升。

  2004年4月,法定准备金率上升0.5%。上调之后,10年国债收益率当月上升近90bp,之后稍微回落。

  2006年7月,法定准备金率上升0.5%。上调之后,10年国债收益率当月上升近10bp。

  综合来看,首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债市的冲击较大。

  由于本次上调早于市场预期,央行出手较早,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信贷控制的信心,而且目前银行超储率较高,此次上调法定对债市的影响应该没有03年和04年那两次的负面冲击大。本次上调法定对短期的影响可能会大于中长期,预计1-3年国债收益率上升幅度会在10bp以上,中长期收益率上升幅度约在10bp以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7865。

survey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