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09年新增信贷或达9.57万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1月12日15: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邓美玲今年前11个月新增贷款已经达到9.21万亿元。诸多分析师认为,在年末惜贷和政策微调的情况下,12月份的新增贷款大约在3600亿元,也就是说全年新增贷款将保持在9.57万亿元。

  

  接受经济观察网12月宏观经济数据预测的机构包括交通银行建设银行 、国泰君安证券、法国巴黎银行、国金证券浦发银行等知名机构。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给出的12月信贷预测值为3500-6500亿元,中值5000亿元,为最高值;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测12月新增贷款2900亿元,为最低值。8家机构的最后中值为3600亿元。

  年末惜贷因素在11月的信贷投放上就非常明显,这一影响仍然延续到了12月。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表示,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银行放贷目标基本完成从而放慢放贷节奏,但考虑到中小银行贷款的冲动和压力依然较强,12月新增信贷有可能略超过11月。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银行内部因素将成为影响12月份信贷的主要因素。他认为,各大银行为了能够年末使得报表更加符合预期,一般会尽可保持信贷平稳而可预期;但另一方面,考虑到分行与总行的博弈,以及商业银行预期很可能明年信贷规模的管理会强化,需要保持必要规模,也可能出现一定的贷款增加,特别是调整更为灵活的票据融资可能有所回升。

  此外,经济复苏的需求也将要求银行保持信贷平稳增长。浦发银行分析师李治平、程庆生认为,财政拨付配套、企业贷款的刚性需求、按揭贷款需求较为旺盛等因素导致2009年12月份贷款较11月份增长。

  对于12月的信贷结构,鲁政委认为,可能有两个方面的特征会表现抢眼:

  第一,居民抵押贷款占比继续维持高位。随着房贷优惠政策转变的预期越来越强,居民户中长贷的需求会非常火爆,由此拉动此类贷款供给。预计本月居民户中长贷可能会维持在2500亿左右的较高水平。

  第二,票据融资可能回升。作为调节规模的机动工具,出于为明年保持必要规模的考虑,预计12月份灵活的票据融资其配置力度更能会有所回升,至少其负增长幅度将继续显著收窄综合以上情况。

  对于明年的放贷前景,分析师们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首先,在前面的几个月份,信贷将出现大幅增长。而从全年来看,新增信贷有望保持在8万亿元以内,仍然属于较高水平。

  目前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的第一周,新增贷款或将超过6000亿元。

  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称,受银行“早放贷、早收益”行为的影响,以及担心下半年政策可能收紧,明年1.2月新增贷款会有明显上升。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预测,2010年全年信贷将保持在7.6万亿,其中第一季度预计投放2.5万亿左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10年1月将重归信贷主导时代。在预计整个1月份甚至第一季度“两率”都将保持观望的情况下,信贷就成为了唯一的主角,它决定央票发行力度和利率变动的可能性、决定债市可用资金的松紧、决定未来经济增速和通胀高低。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2010年全年新增在8万亿元左右,但是如果通胀超过预期,则不大可能低于2009年水平。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浦发银行分析师李冶平、程庆生均预测2010年新增贷款将在7.5万亿元左右。

  事实上,货币政策在2009年下半年便走向微调之路,但到目前为止仍保持宽松状态。就监管层而言,保持经济平稳前进和防止通货膨胀都是目前的重要任务,货币政策何时转向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但是不管怎么样,货币政策必然要调整已经成为共识。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晓辉认为,随着经济好转,政策需要收缩,因此信贷增速将回落。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