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别迷恋新能源汽车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1月12日20:15

  2010年1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发表演讲,揭露了国内新能源车12大谎言。

  谎言一:新能源汽车将很快普及

  苗圩说:“好像一夜之间我们新能源汽车就可以产业化,达到50%以上。但实际是由于我们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等不完善,在2020年以前,真正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很小比例,我估计是10%~15%。”

  谎言二:国家将重点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苗圩说:“不管是所谓的轻度混合,重度混合,也不管什么形式,包括纯电动等,我觉得都应该鼓励百花齐放。政府只对结果负责,不干预企业的过程。”

  谎言三:新能源车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苗圩说:“新能源和传统能源汽车是一个基础和提高的关系,在传统汽车上,包括自动变速箱等,我们还有很多技术没有掌握。就算是纯电动汽车,在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等方面,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谎言四:国内新能源车已与国际水平处于同一起跑线

  苗圩说:“我们现在用的电动汽车电池大概都是100伏到600伏电压,如万一掉到水里,怎么保持几百伏的电不把人给打死。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我们已经站在跟国际水平同一个起跑线上了。”

  谎言五: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已投入很多

  苗圩说:“十一五期间国家花在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我指的是国家财政投入只有11亿,加上企业研发的投入不足百亿。这么艰巨的任务,这么小的投入,无论如何是不可能做到产业化程度的。”

  谎言六:新能源车必须依靠政府补贴

  苗圩说:“新能源车绝不可以长时间大额度依靠政府补贴过日子,我相信这样的车型不会卖得很多,不会卖得很好,也走不太远。所以,先进入的补贴额度可能高一些,后进入可能额度少一些。”

  谎言七:新能源轿车一定省能耗

  苗圩说:“我们要加倍地消耗电能或者是其他能源,我们提高10%行不行?老总一片反对,10%不行,20%行不行?20%也不行,后来勉强同意30%。但专家反对,说30%不行,全社会要增加多少个能耗!”

  谎言八:自主品牌已拥有成熟的电池技术

  苗圩说:“最大的问题还是电池,正极材料和隔膜是其核心部件。如果采用国产的磷酸铁锂的材料,虽然批次可以达到,但性能不够稳定。另外,生产膜的技术和装备,都已列入西方对我国的限制出口清单。”

  谎言九:已经拥有相对完备的电池控制系统

  苗圩说:“现在电供系统最好的是丰田,它是一个全智能化的控制系统,根据车的实时工作状态,采取若干参数,实现最优。我们基本上是人为设定的,车速多少就要切换,动力到多少就要切换,不是一个全智能型的。”

  谎言十:纯电动轿车一次充电能跑400公里

  苗圩说:“我跟一些领导出去,他们也在问,为什么国外报道充一次电跑100公里,而国内报道充一次电跑400公里。我说如果你不讲究重量,我可以给你做一次实验充一次电跑800公里,只要你把电池无限制加大,就可以达到这个数字。”

  谎言十一:电动轿车10分钟即可充满电

  苗圩说:“国外报道充一次电是五六个小时,这一组电池要七八万块钱。你如果老是10分钟就充一次电,那就只能充300次,大家想一想,得不偿失的一件事情。我们一定要考虑到可行性、可能性,两者之间建立一个平衡。”

  谎言十二:电动车充电方便

  苗圩说:“中国和美国的居住结构完全不一样,美国人住的房子一般是有一个车库的,车库里面有电源,把车开到车库可以充电。但我家住在10楼,我总不可能从我家里接一根线充电吧。这个问题不解决,充电的问题怎么解决。”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