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WTO将启动中美轮胎特保案调查 19日成立专家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3日06:50

  去年下半年成为奥巴马上台后“贸易保护第一案”的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终于令世界贸易组织(WTO)出手了。WTO宣布,将着手调查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加征关税一事。

  美方无权再阻专家组成立

  去年9月,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未来3年对中国输美轮胎在4%的常规关税基础上分别加征35%、25%和20%的惩罚性关税后,中国就诉诸WTO争端解决程序。

  去年12月21日,在WTO争端解决机构的会议上,中国要求WTO设立专家组介入调查轮胎特保案。此前,按照WTO的争端解决程序,中美双方去年11月在日内瓦进行的磋商并不顺利,未能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在去年12月21日的会议上,美方阻止了中方关于设立专家组的要求。不过,根据WTO相关程序,本月19日的WTO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专家组将自动成立,美方无权再次阻止。目前,WTO争端解决机构已将中国对“美国非法征收关税”的投诉纳入19日的议程。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国际主席里奥·杰拉德11日称,相信WTO会支持美国在轮胎特保案上作出的惩罚性征税决定,“钢铁联合会认为美国总统的决定是基于广泛的调查的,是同美国在WTO下的权利一致的,中国在加入WTO时,曾同意给予贸易伙伴‘防卫权’。”

  杰拉德所称的“防卫权”指的是如果中国产品对进口国的工厂及工人就业造成威胁,进口国有权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美国此前曾表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轮胎,从2004年的4.533亿美元直线上升到2008年的18亿美元,造成了7000名美国工人失业。

  中方则驳斥美方此举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违反了WTO规则。中方还举出事实依据称,2007年以来中国输美轮胎增长并不明显,且同美国产轮胎不具备直接竞争关系。

  通常情况下,WTO专家组就一场争端作出裁决至少需要半年。在此过程中,专家组将研究美国对华出口轮胎加征的防卫性关税是否遵守了WTO规则。

  曾任WTO上诉机构主席8年、现为美国GT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事务部主席的詹姆斯·巴克斯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所有WTO成员在该框架下都拥有其权利,WTO争端解决机制的运作宗旨在于维护这种权利。发展中国家维护自己权利的最好办法就是参与这种机制,而中国是一个典范。”

  “奥巴马时期”中美贸易战升温

  自轮胎特保案以来,中美贸易争端愈演愈烈。中国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工业用酸、鸡肉等加征进口关税或者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美国则开始处理国内对中国“倾销”其他商品的指控。

  去年12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对华油井管反补贴案作出终裁,通过了美国商务部此前作出的加征10%~16%关税的初步裁定,涉及金额27亿美元、中国钢企90多家。这是迄今美国对华贸易制裁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本月5日,美国商务部又表示,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钢丝层板初步征收43%~289%的反倾销关税。去年,中国对美国的该产品出口额约为3.17亿美元。

  自奥巴马上任以来,为平息国内情绪,美国政府已对中国产品展开了十多次反补贴、反倾销调查。

  巴克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已成长为一个贸易大国,自然更容易卷入贸易纠纷。所以中国越来越多地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也不奇怪。可以预见,中国将逐渐成为国际贸易的领导者,这或许会给中国带来更多的贸易纠纷。”

  中国海关总署10日称,去年中国出口额为12016.7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去年极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