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双反”案政治玄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3日00:16
  3名参议员、2名州长、9名众议员、1名市长。

  在近日沸沸扬扬的中国输美油井管“两反”调查中,这是原告方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听证会上请来的政要。而那天在中国企业代表组成的被告席上,看不见一位美国政要的身影。

  去年12月的这场听证会,是控辩双方的最后一次交手。提及这场较量中出现的政治人物,MayorBrown律师事务所律师齐勒(TimKeeler)在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这些政要“往往对案件的事实部分没有任何补充,只是来施加政治影响”。齐勒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幕僚长,深谙美国经济政策和政治因素的关联之道。

  事实上,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主导的“两反”调查中,政治影响并非仅仅来自这样明显的场外运作,也并非完全不利于外国出口企业。

  美国ITC:

  “4比2”留下上诉证据

  美国政府审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基本有6道程序,由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分头审理。国际贸易委员会负责判定输美产品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伤害。委员会由6名委员组成,现有委员会由3名民主党人和3名共和党人组成。

  油井管案中方代理律师伯特(DanielL.Porter)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产业请来的政要只是跟产业关系密切,“不一定跟国际贸易委员会关系密切”,他建议中国企业在准备上诉时,应该多关注贸易委员会委员本人政策倾向。

  去年12月30日,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的终审判决显示,6名委员的政策立场并不完全一致。其中只有2人投票判定中国出口对美国产业产生“实质损害”,其余4人都投票认为中国出口“对美国产业存在威胁”。

  虽然这一差别并不能改变执行惩罚性关税的结果,但是伯特认为,这一差别对未来上诉有重要影响,4比2的结果表明,“原告起诉理由偏弱。这将成为上诉的重要依据。”

  其实,这样的结果并非全然出乎意料。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委员会副主席皮尔森和委员欧昆(DeannaTannerOkun)一直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在去年9月的轮胎特保案件上,两人是少数投票支持中国企业立场的议员。

  波特提醒记者注意,“委员们也都是政治敏感很高的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分析人士认为,这不可能不对委员会成员的判决产生影响。

  美国商务部:

  “替代国”选择留玄机

  如今,美国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反补贴税已是板上钉钉,“两反”案的焦点遂转向反倾销审理。波特告诫记者,商务部是内阁的一部分,“是比国际贸易委员会政治性更强的机构”。

  美国糟糕的就业形势,让就业成了2010年1月份美国政治的关键词。1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美国钢铁工人协会等四大工会机构领导,力求在恢复就业工作上寻求工会支持。长期从事中美贸易的北京高鹏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盛兴认为,要当心美国方面在反倾销调查中“钻空子”——“替代国”的选择。美国《贸易法》规定,政府在测算非市场经济国家反倾销幅度时,应使用一个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作为“替代国”,以计算生产成本、产品价格。在油井管案中,替代国是印度。

  伯特告诉记者,印度和中国情况很不同,以印度为替代国,可以使各个环节的税率大幅增加。商务部初审时,判定了高达96.51%的惩罚税率。伯特表示,“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拉低反倾销税率。”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