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虎头鼠脑:新年房贷签约量走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3日00:13
  接踵而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给今年的房贷市场盖上一层冰霜。1月12日,来自深圳大型按揭公司盛泽按揭的信息显示,新年的前10天,房贷询价量已经下降了50%。

  住房成交量的大幅下降是致房贷需求量下降的根本。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的每周监测数据显示,1月4日至10日, 在其9个重点监测的城市中,武汉、天津成交面积环比分别上涨21.91%和18.52%;而成交面积环比下跌的7个重点城市中,成都跌幅最大,下跌93.5%,南京和杭州紧随其后,环比分别下跌77.94%和61.22%,重庆、深圳和北京环比跌幅超过10%,上海环比跌幅小于5%。

  严峻形势下,银行人士不再像去年那样乐观。某大型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曾于去年底向记者称,该行初定今年房贷量将预增长20%-30%,如今国务院房产新政出台,他不得不下调预期。1月12日,他透露说,银行正在对房贷增长率作出调整,具体增幅目标还未出来。另一股份行深圳分行个贷人士称,受系列调控政策影响,今年房贷下降两三成都属正常。

  房贷签约量下降

  “现在业务不好做了,这个月前10天,我手头只有3个房贷签约单,去年我一般能拿到6个单。”1月12日,深圳盛泽按揭的一位房贷业务员告诉记者。他做的单主要是普通住宅,每单总价50万元左右。

  深圳地产业内人士介绍了一个案例,1月10日,位于深圳后海湾的鸿威海怡湾推出157套新单位,其中10多套是该楼盘上次已经卖出的房源又重新出售。开发商表示,这些房源是原来的客户购买了,但是做按揭时被银行拒绝。该说法未得到鸿威海怡湾项目的确认。

  新年房贷政策收紧已是趋势,如今再遭政策抑制,楼市交易量将更加受到冲击。

  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表示金融机构“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盛泽按揭总经理何建中表示,《通知》给出的是概括化的规定,在等待银监会的细则。一般来说,在细则出台之前,各银行都会延续之前的政策来审贷放贷。

  前述房贷业务员称,从一线反馈看,银行虽自称房贷政策收紧,但暂时并不严重。

  观察此次房产新政,《通知》全文并未提到2009年备受业界争议的“改善性住房”。何建中称,这意味着今后关于二套房贷的认定从此将“一刀切”,但凡家庭购买的第二套住房都要求首付四成,“这将对二套房贷量造成影响”。

  不过,言及“改善性住房”的房贷需求,某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士介绍,这部分客户并不多,占比不大。以深圳为例,如果40%是炒房客,另外60%是自住客,在自住客中只有20%的改善性房贷客户。房贷增长率目标将动态调整

  受调控压力,前期还显乐观的银行个贷部门,已开始下调房贷预期增长率。

  深发展个贷人士表示,受去年底抢搭优惠“末班车”心理影响,上个月楼市集中成交,积累到本月放款,这个月的房贷量应该不差。不过,新的房贷签约单,目前下降约30%,对整个第一季度,他的看法并不乐观。“去年的成交透支了今年的房贷,一季度房贷量可能会下滑。”

  “市场变化太快,我们会动态调整增长目标。”前述大型银行零售银行部人士称。“具体的目标还没有确定,今年个贷增长的绝对数,可能低于去年。”

  平安银行的增长计划没有改变。其零售部一人士说,该行零售条线的年度工作会议已开,确定2010年个贷预期增长率10%的目标依然生效。“我们新开了一些分行,都需要做业务,个贷会保持增长”。

  在策略有别情况下,多位银行个贷人士都呼吁,希望监管层在市场规范上能多给出一些明确的指引。比如,此次房产新政提出“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此前对二套房贷执行1.1倍利率的规定自动取消。“如果监管部门不给出一个规范性的利率指引,估计很多银行为了冲量,都会直接或变相给出七折利率优惠。”前述招行零售部人士说。此外,平安银行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应在未来细则中明确,已还完首套房贷的客户再次购房,不应享受优惠利率;对于“非自住房”的贷款利率,也要为银行确定一个大致的标准。

  前述盛泽按揭总经理何建中建议,银行为持续保持房贷增长,可进行产品创新,在个贷收入结构上做文章。住房按揭贷款若下滑,可提高抵押经营性贷款、商铺写字楼贷款、消费贷款等收入比重。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