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通用新年旧困:悍马、萨博继续滞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3日00:09
  通用待售的两大品牌仍悬而未决。

  腾中重工与悍马原定于2009年第三季度完成交易,但由于各种原因延宕至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美国霍尼曼(Honigman)律师事务所破产、重组及商法部门主管韦罗博(Robert B Weiss)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使用权的案子,明年一季度将见分晓。”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临时CEO埃德-惠塔克(EdWhitacre)1月6日曾表示,通用汽车计划在1月末以前完成悍马出售给腾中重工的交易。

  霍尼曼是一家位于美国底特律的律师事务所,汽车业是其长期专注的行业。包括通用汽车破产保护、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等,都由霍尼曼操刀。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案中,霍尼曼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案的通用汽车代理方。

  韦罗博强调,目前收购案需要过的最后一关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包括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准。如果审批顺利,腾中重工剩下的问题就是融资,而这仅是程序问题。

  但是,政府最终能否审批,韦罗博也没有把握。“中国政府审批是难度最大的,”他说,如果中国政府审批完成,其他方面难度不是很大。而之所以在政府审批方面可能受阻,美国斐格(Faegre)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合伙人李益强表示:“主要的问题在于腾中收购的是品牌和外包生产的内容”。

  韦罗博梳理了通用汽车所售的悍马资产,主要包括商标和部分资产产权。同时,目前的经销商团队、经营团队将保留下来。未来悍马的生产再由腾中重工“外包”给通用汽车。李益强透露:“这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

  事实上,此前就曾传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在国内政府审批环节遇阻的传言。

  关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已传出3种处理方式:如发改委、商务部均同意,悍马国产项目将落户四川省德阳市;如商务部同意,发改委不同意,腾中将把悍马国产项目放在保税区。如商务部、发改委均不同意,腾中或以悍马汽车的外商身份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合资后落地,如此一来也需商务部审批才能过关。

  李益强表示,发改委的审批主要是担心国内重复建设,或出现多个国内竞购方争夺一个海外资产的情况。在国内审批复杂,在国外也不简单。斐格公司法律业务部主管乔治·马丁(George Martin)表示,美国海外并购一般涉及两方面审查,一是关键技术,二是是否垄断。就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来看,主要是前者。

  对于通用汽车的旗下品牌萨博,惠塔克表示尚无潜在买家提出有关重整该品牌的合理融资安排。“我们已经尽了人事。”惠塔克说道,并称通用汽车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开始关闭萨博工厂。

  8日,美国通用宣布,已经启动旗下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破产清算程序,同时继续评估一些收购萨博的投标方案。它预计,清算程序将持续数月时间。对于破产重整计划导致很多美国经销商被关闭一事,惠塔克给出了新的希望,称数以百计的经销商可能起死回生,仍然保留它们的特许经营权。通用还在声明中说,它已收到数份收购萨博的投标,并将继续对这些投标作出评估。但它没有透露投标公司的名称。

  而此前,北汽通过收购,从萨博获得了部分车型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